運動雲

亞足賽/從中國足球看台灣 花大錢非正解青訓才是王道

▲▼中國足球國家隊 。(圖/CFP)

▲中國足球國家隊 。(圖/CFP)

記者林育正/綜合報導

在足球產業的大金字塔中,中超聯賽近年瘋狂撒錢向歐洲各大球隊購買球星。不過在最頂層的職業聯賽顧到了,基層的青少年球員、教練以及整體產業發展卻跟不上,造成中國足球無法前進的窘境,值得台灣足球未來當作借鏡。

根據資料顯示,2015-16年賽季冬季轉會窗期間,中超聯賽16家球隊在收購球員方面的總計開銷超過2億英鎊。而日前廣州恆大在三年內兩奪亞洲冠軍,更讓亞洲各國見識中國的崛起。儘管如此,中國國家隊在國際賽競爭力不足,不被當作威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足球金字塔中,中國只發展頂層的畸形樣貌讓整體發展停滯不前。名帥特魯西埃(Philippe Omar Troussier)就指出中國基層足球文化尚未成形,除了少數幾個大城市,並沒有提供年輕選手成長的環境。中國球隊還侷限在「隊伍」的層次還稱不上俱樂部。

真正的足球俱樂部不只為一線隊的戰績努力,培育青少年梯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自產自用的球員,往往相當受到球迷的歡迎,對俱樂部的認同和使命感也更重。此外足球員的養成方式不同於傳統中國運動員,無法像體操等運動閉門苦練,而是一路上需要無數高強度賽事磨練。 若俱樂部青年梯隊間有具備競爭力的賽事,上頭的職業聯賽才會有實力。

特魯西埃也曾點出日本足協不斷推動草根足球發展,長遠重視培育青少年球員;相對中國足球只存在職業層面,青少年足球並不存在。

因此台灣發展足球不能只看頂級聯賽,還得搞定地方派系、學生聯賽制度等問題,才得以理出一套長遠的發展模式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發展足球,也訂下可量化的目標,例如中小學生足球參與人數破3000萬、特色足球學校2萬所等,以成為足球強國為目標前進。

▲▼中國足球國家隊 。(圖/CFP)

關鍵字: 亞足賽中國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日漫畫成真!男大生「左右開投」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

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: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

快訊/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!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

「一粒」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

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!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

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: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