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提金門通橋 廈門台商會長:金廈「再三通」有望進化自貿區

▲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。(圖/廈門台協)

▲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。(圖/記者蔡紹堅翻攝)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日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到,兩岸要應通盡通,可率先實現金門、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的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。對此,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,廈門與金門近在咫尺,進一步通橋、通電、通氣可帶動金門的發展,也有助兩岸經貿深化合作,符合廣大台商、台胞的切身利益,「金門甚至可以成為一個小的自貿區!」

▼金門去年8月與晉江通水。(圖/記者胡順惠翻攝)

▲兩岸通水儀式,金門縣長陳福海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吳家瑩在廈門投資已經23年,經歷過小三通、大三通,對兩岸交流的轉變很有感觸,他表示,最早來廈門做生意時,飛機沒有直飛,海運也不能直航,台商往來兩岸要透過香港轉機,至少耗費6、7個小時;貨物也得在第三地過彎,運送要花費7至10日,「轉機有時班機接不上,就要搞一整天;產品也因海運過轉成本過高,常常只能放棄。」

對於習近平在紀念會上提到的「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」內容,吳家瑩非常認同,他指出,廈門與金門近在咫尺,去年8月已經通水了,未來若能再通電、通氣、通橋,兩岸間的經貿往來一定會更暢通,「廈門每年都有來自大陸各地的旅客來觀光,若這條橋通下去,相信也能帶動金門的觀光,甚至是工業、教育、醫療方面的未來發展。」

▼台灣水果從廈門銷往大陸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台灣香蕉銷往大陸。(圖/視覺中國)

吳家瑩強調,金門有金門的優勢,廈門有廈門的優勢,兩門距離只有幾海浬,是兩岸往來的橋頭堡,他認為不只是通橋,許多合作都可以透過這兩門首先試行,就像當年的小三通一樣,「金廈優勢結合、交流更開放的話,金門甚至可以進化成為一個小自貿區、小經濟特區。」

吳家瑩也舉例,台灣的水果銷陸很多都是透過金門運往廈門的,若兩岸的商檢能在金門合一,那省下來的檢驗時間,就能讓水果的保鮮期更加延長,增加台灣水果的競爭力,也提供大陸消費者更好的產品,「廈門跟金門如何來推動兩門經濟圈,讓金門成為一個功能更全面的轉運站,這一定是兩岸未來交流的一大重點。」

談到台商在這「四通」中能獲得的助益,吳家瑩非常樂觀,他說,大陸現在全力發展「一帶一路」,這是一塊很大的市場,四通後帶動的進一步開放,也能協助台商、台灣的產品也走進沿線的周邊國家,「一帶一路沿線的穆斯林國家人口加起來有超過27億,若台商、台灣的商品也能走一帶一路,那是一個很大的商機,而且這條路線能縮短很大的運輸時間及成本,更能大大提升台灣商品的競爭力。」

▼台灣水果從高雄通過金門進入廈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,下同。)

▲台灣水果在大陸(廈門)高檔超市ole,蓮霧,釋迦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:水果銷陸成長20倍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▼福州馬尾客運站有船班可前往馬祖。

▲福州馬尾客運,小三通,兩馬航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▼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。

▲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,龍門吊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