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進入「數位身分」時代 阿里發布2019十大科技趨勢

▲▼生物辨識,虹膜辨識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藉由生物辨識技術成熟,結合大數據和雲端化處理,數位身分可能成為人們未來的第二張身分證。圖為生物辨識、虹膜辨識示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5G、AI、區塊鏈、物聯網等新技術下,阿里巴巴達摩院今天發布「2019十大科技趨勢」,涵蓋智慧城市、自動駕駛、圖神經網路系統等領域,並預言「數位身份」將成為人們的第二張身份證,機器將成為具備常識、理解和認知能力的AI。

阿里巴巴達摩院還認為,雖然目前AI技術發展最火熱,但生物識別技術會比它更快進入成熟階段。報告說,2019年,生物識別技術正逐漸成熟並進入大規模應用階段。生物識別和活體技術也將重塑身份識別和認證,將遍及社區門禁、餐廳吃飯、超市收銀、高鐵進站、到醫院看病等場景。

在5G領域,達摩院指出,5G網路的連接能力將增強至百億級,帶來海量的機器類通信及連接的深度融合,包括網路將向雲端化、軟體化演進,也將會催生全新應用場景,例如車路協同、工業互聯網等。

▲KT電信攜手intel、三星在冬奧5G轉播、智慧城市等應用。(圖/記者洪聖壹攝)

▲KT電信攜手intel、三星在冬奧5G轉播、智慧城市等應用。(圖/記者洪聖壹攝)

達摩院預測,大陸將會有越來越多城市擁有城市大腦。同時,城市實時仿真成為可能,城市局部智能將升級為全域智能。

但對於近年發展如火如荼的自動駕駛,達摩院認為,將進入冷靜發展期,坦言「確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將無法實現終極的無人駕駛」。但未來2到3年內,以物流、運輸等限定場景為代表的自動駕駛商業化應用會迎來新的進展。

網絡安全方面,阿里巴巴達摩院認為,未來幾年,黑客攻擊不會停止,但數據安全保護技術將加碼推出。各國政府都會趨向於推出更加嚴厲的數據安全政策法規,企業將在個人數據隱私保護上投入更多力量。

以下為阿里巴巴達摩院發表的「2019十大科技趨勢」

趨勢1:更多智能城市誕生,升級為全域智能

趨勢2:語音AI在特定領域通過圖靈測試

趨勢3:AI專用晶片將挑戰GPU的絕對統治地位

趨勢4:超大規模圖神經網絡系統將賦予機器常識

趨勢5:計算體系結構將被重構

趨勢6:5G網路催生全新應用場景

趨勢7:數位身份將成為第二張身份證

趨勢8:自動駕駛進入冷靜發展期

趨勢9:區塊鏈回歸理性,商業化應用加速

趨勢10:數據安全保護技術加速湧現

▼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辦,百度發表Apollo自動駕駛車系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世界互聯網大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