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廚餘改飼料」養豬政策遭疑沒強制力 李退之:不能著急

▲雲林縣公布禁止廚餘養豬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▲雲林縣日前公布禁止廚餘養豬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「廚餘」被視為非洲豬瘟病毒傳播關鍵之一,農委會推「養豬戶轉用飼料」,提供全台2045場廚餘養豬場飼料差額補貼等配套機制,阻絕疫病傳到台灣,2日正式上路,不過卻遭疑現階段只是輔導離牧、換飼料,沒強制力,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天表示,終極目標是全面禁止廚餘養豬,但現在不能著急。

▲為阻絕非洲豬瘟藉由廚餘傳播的風險,台南市動保處聯同環保局、農業局畜產科進行強化廚餘養豬安全聯合稽查,台南市73戶廚餘養豬戶均合格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南市環保局等單位日前也稽查73戶廚餘養豬戶,查看是否有落實高溫蒸煮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去年12月24日淪陷成非洲豬瘟疫區,農委會推出的「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」,業者今天開始到3月31日前都可以向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, 補助期間則自完成申請改用飼料起至在養豬隻上市,或完成申請至豬隻出清豬舍拆空完成退場,轉用飼料與廚餘的價差每公斤10元,估算每頭最高補助2000元。

只是豬農還是可以用廚餘養豬,農委會遭疑該政策沒有「強制力」,防疫漏洞還是有,且對比香港都禁止廚餘養豬了。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理事林秋桂認為,政府應將禁止廚餘養豬設為「終極目標」,否則等到真的有疫情再來禁止,一切都來不及了,付出的社會成本會很高。

▲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19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▲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已擴散到23省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李退之說,終極目標本來就是要全面禁止廚餘養豬,但不能太急,就像過去不管是下水道的汙泥還是汙水處理廠的汙泥,都曾被亂丟到山區等地方,產生嚴重汙染,甚至最後也被驗出含有重金屬,造成的原因就是可能處理費太高,汙泥也沒地方可去,因此若要全面禁止廚餘養豬,至少要先和餐廳、百貨公司及遊樂園等有事業廚餘的單位,一次講清楚廚餘有哪可去再來做,且若直接全面禁止,恐會有不肖業者謊稱要幫忙處理,但還是亂丟,反而成防疫破口,提高病毒隨意流竄風險。

▲▼農委會宣布廚餘轉用飼料輔導措施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▼農委會推「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▼農委會宣布廚餘轉用飼料輔導措施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李退之指出,現在全部先用「輔導誘因」讓業者慢慢改用飼料,至於退場補助措施標準,農委會將比照民國87年加入WTO養豬產業結構調整的離牧補助標準,不論建築結構材質及折舊,依不同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積計算,並按取得合法證照情形,予以差別補助,如無意願繼續從事養豬者,也有退場獎勵金,依豬舍面積100平方公尺以下、100至500平方公尺及500平方公尺以上等3級,分別提供20、30及50萬元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罰不怕!私帶豬肉、豬皮等肉類品 2日非洲豬瘟罰款累計63萬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