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習近平提「打造兩岸共同市場」 要先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去年金門率先與大陸通水後,兩岸制度化合作成為熱門議題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表示,「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,打造兩岸共同市場」,他強調,兩岸要「應通盡通」,提升經貿合作暢通,可率實現金門、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。

▲兩岸通水儀式,金門縣長陳福海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金門兩岸通水儀式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週年紀念會於2日上午10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,針對兩岸經貿合作推動議題,作出上述表示。

▲習近平於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紀念大會進行重要講話。(圖/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)

▲習近平於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紀念大會進行重要講話。(圖/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)

習近平直言,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,打造兩岸共同市場,為發展增動力,為合作添活力,壯大中華民族經濟。

習近平說,兩岸要「應通盡通」,提升經貿合作暢通、基礎設施聯通、能源資源互通、行業標準共通。他舉例,可以率先實現金門、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、通電、通氣、通橋。

習近平說,要推動兩岸文化教育、醫療衛生合作,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,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、普惠化、便捷化。

習近平強調,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,夯實和平統一基礎,「中國人要幫中國人」。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,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,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,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