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血汗護理「健保重砸10億」 護病比優等生加成達20%

護理師,哭泣,醫師,傷心,急診,難過,情緒,醫療人員,護士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血汗護理一直為業界詬病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護理師長年過勞,一人要照顧8名以上病患。健保署今(2)日宣佈挹注10億解決護病比過高問題,其中6.14億用於調升護病比加乘率、3.72億用於提升重症護理照顧品質,加乘率級距也從去年的3%至14%調整為2%至20%,吸引醫院補充人力,邁向「優等生」之路,新制溯及107年12月1日起實施。

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劉玉娟表示,健保署自104年1月起挹注12億元用於推動「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」,當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達特定範圍時,住院護理費可獲得9%至11%之加成。為鼓勵醫院重視護理人員工作環境,106年5月再調整護病比加成級距,由3級調整為5級,加成率調整為3%至14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健保署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健保署將砸10億元改善護病比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劉玉娟舉例,在護病比加乘最高11%的年代,醫學中心要做到1比8護病比就能拿到最高11%加乘,106年調整級距後,新增了小於1比7、1比7.0~7.4與1比7.5~7.9三種護病比,分別可拿到14%、12%與9%加成,若只做到1比8護病比,加成僅剩6%。

今年調整的護病比加成率級距,則是於去年11月支付標準共擬會議上通過,須經過預告後、再由衛福部核定公告,以致延宕至今日實施,不過,為了鼓勵護理人員,健保署也將生效日回推至去年12月1日。

「護病比新級距目的在於區分優等生!」劉玉娟表示,若醫院做到1比8的護病比,加乘率只剩下2%與5%,但若小於1比8,加乘率則大幅提升,分別為1比7.5~7.9可拿到14%、1比7.0~7.4則有17%,至於做到小於1比7者,健保將給予最高20%加乘。

▲ 全日平均護病比加成率調整對照表。(圖/健保署提供)

▲ 全日平均護病比加成率調整對照表。(圖/健保署提供)

劉玉娟提到,以醫學中心來看,105年有67%可達成1比8護病比、106年提升到84%。至於106年新增的1比7護病比,當年僅14%達標,107年數據雖在統計中,但單就上半年資料來看,共有16%達標,已有微幅進展。

今年健保共挹注20.74億用於護病比加乘率上,劉玉娟表示,希望能藉由護病比加乘率,提高醫院捕充護理師人力的意願,將護病比將至1比7以下,給予民眾更好的照顧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