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大陸房地產市場穩字當頭 「房住不炒」成根本定位

▲▼大陸房地產 (圖/路透)

▲大陸當局2018年抓緊了房地產調控,總次數達到了400餘次,刷新歷史記錄。(圖/路透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2019年大陸房地產市場怎麼走?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,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、不是用來炒的定位。」在此定位下,2019年房地產調控不會鬆懈,樓市有望繼續保持平穩,同時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也將穩步推進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(簡稱住建部)在年度工作會議上明確要「穩地價、穩房價、穩預期」。

據《人民日報海外版》報導,大陸房地產市場自2018年以來保持平穩運行態勢,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有效遏制,房地產市場交易趨於理性,市場預期出現了積極的變化,「這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『房子是用來住的、不是用來炒的』這一根本定位。」

▲▼房地產。(圖/CFP)

▲大陸房地產2018年1-11月份開發投資人民幣11.0083兆元,同比增長9.7%。(圖/CFP)

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佈的《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(2018年12月)》顯示,房地產調控政策保持了延續性與穩定性,部分開發商及住房投資者關於房地產調控全面放鬆的預期一再落空,開始逐步降價售房;貨幣化棚改政策的調整,對二三四線城市房地產熱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;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,使得部分家庭推遲了購房決策。這些,促進了「房價降溫」城市增加,市場更加理性

該報告建議,未來房地產政策應保持政策定力,即使房價出現暫時性下跌,也不能出台刺激或鼓勵購房政策,從而導致房地產調控前功盡棄。但部分房價下跌的城市,可以因地制宜地對一些不合時宜的房地產政策進行微調,使得房地產政策體系更為科學合理。

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表示,「現在很多地區房屋空置率依然居高,房地產成了經濟『實虛失衡』的關鍵節點。堅持房地產回歸居住屬性,就是要擠出泡沫,化解此前部分區域房地產過熱對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。」

▲▼房地產。(圖/CFP)

▲美中兩國貿易戰引起的貨幣政策,讓房地產也受到影響。(圖/CFP)

對於2019年的房地產調控工作,住建部強調,以穩地價、穩房價、穩預期為目標,著力建立和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,堅決防範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。

住建部要求稱,堅持因城施策、分類指導,夯實城市主體責任,加強市場監測和評價考核,切實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責任落到實處,「堅決遏制投機炒房,確保市場穩定。同時,加大房地產市場監管力度,繼續深入開展治理房地產亂象的專項行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