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蔡英文新年談話 解讀兩岸數字密碼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」

▲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周年紀念會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,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,就兩岸關係提出「四個必須」。(圖/記者周書羽攝、新華社)

▲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周年紀念會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,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,就兩岸關係提出「四個必須」。(合成圖/記者周書羽攝、新華社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在2019年元旦發表新年談話,並針對兩岸關係提出「四個必須」、「三道防護」。其實,兩岸關係紛紛擾擾十多年來,雙方首領代表都喜歡用「數字」來定義兩岸關係,這也成為兩岸特殊的喊話方式。

不管是中國或是台灣,對於兩岸都有不同的看法,以數字「一」來看,就有三個解讀「一個中國」、「一中各表」、「一中同表」。

數字一:「一個中國」主張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」,並以此政治論述和國際外交。2000年後,我國首次政黨輪替,陳水扁當選總統,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,提出九二共識取代「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」,與中國共產黨進行國共會談;而我國對九二共識解讀等同於「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」。

數字二:「兩國論」,由前總統李登輝在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提出,把中國和台灣的關係界定為「國與國關係」;這項論述對以往國民黨所認定的「一個中國」不同,在當時帶來相當大的震撼,兩岸關係陷入低潮,後來李登輝也因此被稱為「台獨教父」。

▲台聯黨慶。李登輝(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李登輝(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數字三:歷任總統對兩岸關係都提過「三」。前總統蔣經國、馬英九都提過「三不政策」,而蔡英文在2019年則提出「三道防護」。

蔣經國時期的舊三不政策:以不接觸、不談判、不妥協為主張,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中期的大陸政策。1979年,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後,蔣經國主政的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共採取的政策。

馬英九時期的新三不政策:以不統、不獨、不武,馬英九在2008年大選時提出口號,保證任內不推動兩岸統一,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,兩岸之間不進行軍事戰爭。在馬英九執政後,這個原則取代了陳水扁時代的四不一沒有,惟此原則在2018年時,再由馬英九再進一步的新三不而打破,從不統演變成不排斥統一。

▲▼馬英九出席六福皇宮熄燈派對。(圖/記者周書羽攝)

▲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周書羽攝)

蔡英文時期的三道防護網:蔡英文指出,為了守護台灣的安全,我們會為兩岸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,「民生安全防護網」、「資訊安全的防護網」、「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」,並強調在兩岸之間的政治議題,不應該是以片面主張來強迫我方接受;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也必須有台灣人民參與和監督。

數字四:「胡四點」、「四不一沒有」、「四個必須」。

「胡四點」是2005年3月4日,由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前總書記江澤民發表的江八點之後,發表了新的對台工作的四點「絕不」,包括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動搖、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絕不放棄、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絕不改變、反對台獨活動絕不妥協」。

2008年12月31日,胡錦濤發表了「胡六點」,具體闡述其對台政策理念,並取代2005年所提的「胡四點」,成為當時總統馬英九執政、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階段後,中共對台政策最高綱領。

大陸舉行93閱兵,胡錦濤出席觀禮。

▲胡錦濤(圖/資料照)

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5月20日就職典禮發表「四不一沒有」,「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,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,不會宣布獨立,不會更改國號,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,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議題公投,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」,為當時民進黨對大陸就兩岸立場的明確表態。

▲▼陳水扁希望民進黨疼惜林佳龍,因為對方是行政院長的人選之一。(圖/翻攝自陳水扁臉書)

▲陳水扁。(資料照/翻攝自陳水扁臉書)

蔡英文發表「2019新年談話」時,針對兩岸關係,提出「四個必須」,分別是,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、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、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