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針隆乳從「蜜桃奶→釋迦乳」 她淚喊:兩邊都切了吧!

▲▼小針美容豐胸的後遺症檢查不易。(圖/阮綜合醫院提供)

▲小針美容豐胸的後遺症檢查不易。(圖/阮綜合醫院提供,下同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「小針美容」曾在台灣風行一時,雖然在1976年全面禁用,還是留下一堆受害者。高雄一名60歲婦人,20多年前跟風去打針豐胸,胸部近年來出現凹凸不平的硬塊,診斷結果為性質不明的肉芽腫,後來左乳硬塊不斷變大,就醫確診是乳癌,雖然可以局部切除,但避免癌細胞擴散,最終雙乳切除。

收治的阮綜合醫院乳房中心主治醫師黃奕達指出,臨床上這類患者並不少見,這名60歲婦人在左乳摸到一顆硬塊,後續持續擴大,到院經乳房超音波檢查,才發現兩側乳房都遍佈硬塊,乳房中有許多點點狀陰影,這時才脫口說出,原來是在20多年前曾注射式小針美容,這幾年開始變得凹凸不平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她們是小針美容豐胸潮的受害者!」黃奕達表示,60年代小針美容盛行時,大家對液態矽膠都不了解,只因它價格不貴,效果持久,免開刀,曾掀起風潮,但時間一久,施打的液態矽膠材質擴散到乳房中,甚至擴散全身,珍珠顆粒狀的矽膠變形物甚至超過上千顆,花3、4小時手術都無法清除乾淨

黃奕達說,病人在切除雙峰後,變形的矽膠仍留在體內刺激神經,疼痛仍無法完全改善。他建議,曾做過乳房重建的女性都要養成定期自我檢查習慣,更要做乳房核磁共振檢查,由於必須自費1萬5千元左右,有些患者無法每年都負擔這筆檢查費,心存僥倖而放棄追蹤。

不過小針美容與乳癌之間是否真的存在正相關,黃奕達態度保留。他分析,上述個案中,婦人左乳癌腫瘤有可能是本來就會發生乳癌,也有可能是填充物反覆的乳房內發炎,誘發組織癌病變,不論原因是否與填充物有關,還是建議定期檢查。

阮綜合醫院放射診斷科今年更啟用新型TOMO乳房斷層攝影,配合各受過中美與中日訓練「乳房擺位」與「手動觸感調整檢查劑量」的放射師專業,讓乳房固定不會因受檢者移動,可減輕受檢者疼痛、提高受檢意願。

▲▼乳房攝影顯像圖,左圖為正常,右圖是做完小針美容的胸部。(圖/阮綜合醫院提供)

▲左圖為正常乳房攝影顯像圖,右圖是做完小針美容的情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