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眼藥水會「喉嚨苦」?藥水開封後要冰?6大常犯錯誤曝光

▲▼眼藥水,點眼藥,眼藥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眼藥水該怎麼點才容易上手?開封後的眼藥水該冰嗎?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文/KingNet編輯部

眼睛乾澀、發癢、疼痛、近視矯正等,是許多民眾會到眼科診所報到的原因,醫師開立的眼藥水、眼藥膏,有的時候好幾種,雖然發藥的藥師會詳細解釋,但有的時候,轉身就忘了!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特別諮詢專業藥師,將眼科常見的用藥注意事項大彙整,幫助您正確有效使用藥品,恢復眼睛健康。

Q1:醫師開立二瓶以上眼藥水,其使用順序有差嗎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1:當醫師開立的藥品不只一樣時,可依據『水(5)懸(5)膠(5)膏』的方式來點藥,使用先後順序若醫師無特別指示,水溶液眼藥水可自行決定使用先後次序,若有其他不同劑型藥品,建議使用順序為:水溶液眼藥水→懸浮液眼藥水→凝膠狀眼藥膏(水性眼藥膏)→油性眼藥膏,但須記得每種藥品的間隔時間須至少5分鐘,以確保藥品完整作用於眼睛,油性的眼藥膏,需在所有眼藥水使用完畢後才可使用,但記得仍亦須與前項藥品間隔五分鐘後使用。

Q2:眼藥水開封後就要冰冰箱嗎?

A2:大部分開封後或未開封的眼藥水,只需陰涼避光儲存即可,除非部分眼藥水,藥師在發藥時有特別提醒或藥品上標註:「需冷藏保存」,才需要將該項藥品置於冷藏,若非如此,冷藏的溫度恐影響藥品的溶解度,導致藥品成分析出,冰涼的眼藥水亦會造成眼睛的刺激。

▲眼藥水,眼睛,眼球,乾眼症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眼藥水、眼藥膏、凝膠,不同的藥劑點的順序不同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Q3:家人朋友間眼睛問題症狀相似,可以共用眼藥品嗎?

A3:不可以喔!不論是眼藥品或其他口服藥品,都是專屬於個人的,不可以共用,即使醫師開立的眼藥水,二人都一模一樣,也不可以交叉共用,恐導致相互傳染眼疾或造成藥品汙染。

Q4:眼藥品的效期標示在瓶身,開封後的效期會不一樣嗎?

A4:未開封的眼藥品,儲存期限通常標示在瓶身,記得在保存期限內使用。當眼藥品開封後,藥品效期將變為一個月,一個月後,即使藥品看起來無異樣,也不可以繼續使用,千萬別為了省眼科的掛號費,而傷了雙眼,得不償失。

Q5:聽說人工淚液有二種,保存方式有差異嗎?

A5:常見的人工淚液大致可分為單劑量、多劑量二種,單劑量的人工淚液,裡面不含防腐劑因此開封後須裝在廠商附贈的保存盒中,24小時內使用完畢。若為多劑量型的人工淚液,在開封後記得效期只有一個月,眼睛用藥別節儉,常保健康晶亮眼。

春節眼睛保護,點藥水不能停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▲害怕點眼藥水,可以試著遵循以下的正確步驟自己點點看。(圖/資料照)

Q6:使用眼藥品的正確步驟跟方式是什麼呢?

A6:

(1) 眼藥水若為懸浮液,記得使用前搖動混合均勻

(2) 使用肥皂或洗手乳確實清潔雙手

(3) 若有配戴隱形眼鏡,記得要將隱形眼鏡取下

(4) 將欲點藥該眼的下眼瞼,輕輕下壓或拉開一個小空間

(5) 頭部向後仰,眼球往上看,將眼藥水或藥膏隔空滴在下眼瞼和眼白中間的空隙,注意!眼藥水或藥膏不可觸碰到手指、臉部、眼睛,以免造成藥品汙染

(6) 滴完後須維持眼睛張開至少30秒,以免藥品流出眼外(眼球可適時轉動,幫助藥品均勻分布)

(7) 以手指輕按壓眼內角,減少藥水經由鼻淚管流到喉嚨,造成苦澀感

【注意事項:眼藥水僅須點一滴、眼藥膏用量約一小米粒大小,量多無益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