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太多小心變笨! 4萬人研究:一天睡這長度剛剛好

▲▼睡覺。(圖/免費圖庫pxhere)

▲睡覺太久反而傷腦,現在有科學統計佐證。(圖/pxhere)

編輯/借借

大家都知道睡眠很重要,但你知道一天要睡幾小時對腦子才是最好的嗎?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找了超過4萬多名志願者,研究並統計他們的睡眠習慣跟狀態,發現睡太多跟睡太少,都會讓腦子變笨,如果上班時總是打不起精神,或思考遲鈍,請謹慎對待你的睡眠時間。

▲▼睡覺。(圖/免費圖庫pxhere)

▲通常我們會為了日常行程犧牲睡眠時間,長期下來很不划算。(圖/pxhere)

此項分析跟一般睡眠研究最大不同點在於,志願者不是在充滿壓力或不熟的實驗室睡覺,而是從他們的日常生活作記錄,在一般情況下蒐集直接的睡眠資訊,並仔細分析受試者的性別、國籍、學歷、年齡跟職業等等,以掌握睡眠情況的變因,是份較為客觀的分析觀察,得出的結論包括:

睡眠長度7至8小時,對身體最好
研究發現7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,對大腦的修復與放鬆狀況是最好的,在運作效率上,也是最佳的時刻,所以無論在工作日或休息的週末,最好都要以8小時來作為睡眠單位,並努力達成。

▲▼睡覺,男人,男子。(圖/pixabay)

▲睡滿8小時對身體最好,但不要過長。(圖/Pixabay)

睡多睡少都傷腦
大腦中有一個特定區塊,是用來處理複雜的計算,若睡太多或太少,便會影響此區域的精準度與效率,變得思緒不清晰,無法針對行程或計算模式作出有效的判斷,也就是一般所說「變得笨笨的」。

▲▼失眠,睡覺,賴床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睡太多反而變得笨笨的,無法決定精密的事項。(圖/unsplash)

而有醫師也建議,許多為失眠症或是睡不好所苦的人,在失眠時不要躺在床上,乾脆起身去做一些幫助睡眠的事,聽音樂或看書等,都好過「躺在床上感覺煩惱」,反而會影響睡眠,寧願睡得少但品質佳,都不要硬勉強躺在床上,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。

▲睡覺,聽音樂,助眠,耳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睡不著不妨聽聽音樂放鬆心情。(圖/Pixabay)

►►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,快來下載星光雲App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