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鹿耳門天后宮 豬年迎喜神杯選少年禮官、仙女

▲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豬年迎喜神杯選少年禮官、仙女,跋杯競爭非常激烈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豬年迎喜神杯選少年禮官、仙女,跋杯競爭非常激烈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一群來自全台灣各地的青年朋友,2019年元旦齊聚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天井,進行「迎喜神」少年禮官與仙女之杯選;同時於媽祖正殿進行新舊任主委交接與新任委員宣誓就職典禮。

這次禮官杯選共有67人報名角逐,總計杯選出正獻官薛芝華等28名;仙女及鳳仙杯選出江碗琦等12名;將任農曆丙申新年大年初四「迎喜神」盛典活動的祭典禮官及大過年「香湯賜福」服務仙女。

鹿耳門天后宮自1993年以來,每年均辦理盛大的文化季系列活動,其新春活動的重頭大戲─迎喜神盛典,按例均安排於農曆大年初四日舉行;傳統民間習俗,以初四日為接神日,鹿耳門天后宮將其演化為接財神、迎喜神大吉大利之「迎喜神」盛典,由於因襲古制,加入唐宋樂舞,於當今廟會活動難得看到如此古色古香之盛典;活動舉辦時,逢新春節慶,歷年均吸引數千人潮參與盛會,過年喜氣展露無遺。

「迎喜神」中的儀典禮官,自1998年開放由年輕一輩杯選擔任以來,反應熱烈,今年按照往例,仍開放由年青朋友擔任。由於新世代的年青朋友,無由參與廟會活動的祭典禮官,因此,甚多的家長往往主動向廟方報名杯選,咸認藉此機會讓下一代來了解台灣傳統廟會之美,是項不可多得的人生體驗。杯選出的仙女與鳳仙,穿著仙女服與鳳仙裝,擔任「香湯賜福」的任務。

此次參加杯選之年青朋友,許多均為第一次參與傳統的廟會活動,元旦上午9時,於鹿耳門天后宮媽祖神案前舉行跋杯。首先盃選出仙女:江婉琦、林佳玉、陳語憶、何隨翠、黃妙昱、林佩儒、陳曉荷、張婉姿、吳宜姍、鄭穩雯、黃秀美、陳逸旻等12名。

禮官則杯選出薛芝華最高杯為正獻官!跋杯競爭非常激烈,依杯數依次由吳宗賓榮任監禮官、陳頎然奉饌官、林琮諺讀祝官;趙娸紜、蘇信瑋、薛永霖、邱婉嫣、戴勤維、高楚涵等6位榮任陪獻官;與獻官為方文男、趙婉淯、邱品諺、柯宗葦、蔡卯薇、蔡嘉倫、高鈺涵、金宏政、柯涵香、王宏文、顏韻芝、吳瑞禎、張冠婷、張亦甄、粘雅婷、陳俞佐、尹衍蓉、李雨柔等18位;總計杯選出禮官28名,將於農曆大年初四,走馬上任早上10時的「迎喜神」盛典禮官。新杯選出的「少年禮官」,吃罷午餐,於媽祖神案前行「御授禮」,接受禮官服裝,象徵傳統的承襲、責任的開始;再則繼續進行首次預演,為即將來臨的大年初四「迎喜神」盛典,做好事先的準備。

凡杯選榮任為禮官者,將由廟方發予每人1張證書,載明官別與年度別,當作青年朋友永遠的記憶與留念。「少年禮官」甄選,已成鹿耳門天后宮迎喜神的一種慣例,也是一種「轉大人」的成長見證。現場同時舉辦有2019年「500面燙金版許願牌免費送」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