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 朱立倫現身央視紀錄片談「九二共識」

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。(圖/央視)

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。(圖/央視)

記者蔡浩祥/北京報導

為紀念1979年1月1日,大陸發布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,大陸央視特別推出歷史紀錄片《台海紀事》。值得關注的是,日前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,也現身該紀錄片,主談「九二共識」

按央視播出內容,《台海紀事》共播出10集,每集30分鐘。朱立倫在第四集現身,指「九二共識」是一個重要基礎、重要里程碑,「因為就是從『九二共識』開始,兩岸才可以進行交流,可以相互走向和平」。

《台海紀事》首集即以「辜汪會談」開場,刻意突顯「九二共識」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,以1979年大陸發布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為始。片中訪問許多歷任國台辦官員、海協會長及涉台專家等。台灣政治人物則邀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、吳伯雄、洪秀柱等。

於此同時,大陸官媒也推出相關紀念文章,回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,強調「統一大勢不可阻擋」。

▲前國台辦主任、現任海協會長張志軍。(圖/央視)

▲前國台辦主任、現任海協會長張志軍。(圖/央視)

據了解,《台海紀事》總撰稿是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,該片前五集大多集中介紹兩岸關係發展歷程,尤其是「九二共識」的部分著墨甚深,前國台辦主任、現任海協會長張志軍。

接續到第五集,《台海紀事》集中火力直指前總統李登輝推動「皇民化」運動,前海協會長陳雲林除痛批李登輝在總統任內主張的「兩國論」,更以「卑鄙手段」形容2006年因兩顆子彈順利連任的前總統陳水扁。

▲前海協會長陳雲林。(圖/央視)

▲前海協會長陳雲林。(圖/央視)

第八集則聚焦民進黨重返執政。該片認為,2014年爆發的「太陽花學運」,林飛帆、陳為廷等要角,就是被民進黨所鼓動,污衊兩岸服貿協議。

就台灣國際空間,《台海紀事》強調,大陸今後會以「一中原則」處理台灣對外活動,鞏固、擴大國際社會承認「一個中國」的局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