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護照換發新規上線 免定居!短期旅遊可就地辦理

▲▼中國護照,護照,中國,中華人民共和國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▼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。(圖/CFP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領事司日前透露,為滿足海外中國公民申辦護照的需求,從1月1日起,海外中國公民換領護照將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國外定居;未成年人只需一位法定監護人(父/母/其他法定監護人)到場並同意即可;發證時間從15個工作日,縮短至最快一周左右。

據央視報導,從2019年1月1日起,護照申辦的範圍擴大,海外中國公民換領護照不再要求必須要在國外長期居留,意味著「旅遊等短期出國的中國公民,如遇護照有效期限到了、簽證頁用完等情形,均可在駐該國的中國使領館換領新護照」。

另外,新政策能由護照申請人就自己的國籍狀況做出聲明,並為內容負責,承擔法律責任;除了當地有效居留證件或簽證外,還可選擇提供當地醫療卡、社保卡、銀行、水電等帳單資料,以證明申請人並非不能在國外申辦護照的情況。

未成年人申辦護照、旅行證,只需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到場並出示同意即可;駐外使領館將對未成年人申請旅行證實施「全球通」標準,除首次申辦應在出生國的中國使領館辦理外,其他可向中國任一駐外使領館或者駐香港、澳門公署申辦,如無特殊情況,各館在受理後4個工作日即可發證。

▲▼中國護照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▼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除了上述政策調整外,2016年啟用的「海外中國公民護照在線預約系統」,日前也完成了升級,增設了兩項功能。申請人可以透過「護照辦理進度查詢」獲取實時的辦理進度,取證時間從15個工作日到最快一周左右;也可以透過「收集領事服務評價」提出評價並留言建議。

國外的中國公民在過去主要以華僑為主,也就是駐外使領館的護照工作也主要是服務於華僑。但是,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,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去國外經商、探親、訪問、留學等,他們也需在國外停留較長時間。因此,中國駐外使館的護照服務也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,這樣才能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,讓國家「放管服」改革的成果走出國門,惠及海外同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