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教夫妻育嬰假新福利 養2名↑3歲以下小孩可同時申請留職停薪

小朋友,小孩,兒童,家長,親子,假日,休憩,兒童安全,散步,出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灣生育率名列全球後段班,少子化問題相當嚴重。(圖/示意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灣少子化問題相當嚴重,教育部和銓敘部為讓公教人員能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,最近已先後放寬規定,若公教夫妻同時扶養兩名以上3足歲以下的小孩,雙方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,且服務的單位不能拒絕。

台灣生育率名列全球後段班,為搶救少子化危機,勞動部今年8月已放寬育嬰相關規定,父母若皆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,且同時扶養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,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;不過,父母若要同時請育嬰假卻有條件,則需個案認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勞動部統計,育嬰留職停薪申請人數由103年7萬3899人增加至106年9萬1927人,光比較這兩年,年申請量多了1.8萬件;男性請育嬰假的占比,也從103年的15.72%上升至106年17.30%。

許多公教人員也不敢生或晚生,就怕忙得蠟燭兩頭燒,無法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。《中國時報》報導,教育部、銓敘部已分別在12月、10月放寬教師、公務員的育嬰留停規定,如果夫妻同時扶養兩名以上3歲以下的小孩,都可申請育嬰留停,且服務單位不能拒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