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間「水上木屋」似人間仙境 建造原因感動得讓人想哭

四川成都的錦城湖上,漂浮著三座大小不一的「水上木屋」。寬闊的湖面沒有一絲波瀾,這三座木屋在這樣靜謐的景致中顯得十分突兀。這三座水上木屋,是由奈及利亞建築師 Kunlé Adeyemi 以及他的事務所 NLÉ 所建設的「Makoko Floating School 漂浮學校 III x 3」。超現代感的設計在本月開放後,瞬間成為四川成都的熱門打卡點!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以四川盛產的「竹」為建築材料,架在由 NLÉ 設計的「浮力平台」上。三座木屋的正中央,是一座小小的庭園,在清晨能看見在那裡休憩、吹風的過客。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從木屋的內部向外望,能看見交織的竹、別緻而華麗。這裡是不能擋雨的空間,但飄著雨的時節,更能體會古人在湖上「撐船」的意境。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到了夜晚,天色湖面的藍,與木屋中溫暖的微光交會,映出浪漫、唯美的倒影。這三座木屋分別是一個音樂廳、一個室內展覽空間和一個小的資訊中心。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這樣別具新意的建築設計,背後是一個感人的故事!它之所以叫做「MFS 漂浮學校 III x 3」,是因為奈及利亞的這座水上學校。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奈及利亞因為環水城市人口眾多,在2015年 NLÉ 為了讓孩子們能有一個舒適的讀書環境而設計了這座 Makoko 漂浮學校。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這是第一代的設計理念;利用環境中的素材、以最低的資本設立一個能「與水共存」的建築。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很不幸的是,這座漂浮學校在7個月後就因為大雨沖刷而倒塌了。但 NLÉ 想創造的烏托邦卻不止步於此,成都錦城湖上的三座木屋,就是第三代的漂浮學校!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這次的設計多了一條細長的人行步道,木屋雖然輕盈地漂浮在湖面,卻和其他部分緊緊相連、相互支撐。不算大的空間,載重能力卻異常驚人,最大間的木屋能負重80噸、供1000多人同時聚集在此!

▲水上木屋。(圖/ELLE)

成都是著名的「水城」,NLÉ 選擇在這裡設立「MFS III x 3」、探討水與建築的共存,更為這座古色古香城市,帶來很不一樣的迷人風采!

TEXT/BY SYLVIA CHENG PHOTO/NLÉ

*本文由 ELLE Taiwan 報導,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*
更多流行時尚資訊,盡在《ELLE》
加入ELLE LINE@好友,關注最新潮流大小事

延伸閱讀

來當一天娘娘,盤點《延禧攻略》《如懿傳》《甄嬛傳》拍攝地

《延禧攻略》的四合院哪裡可入住?6間中國古典風酒店,讓你體驗妃子生活

關鍵字:

ELLE, 水上木屋, 木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