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門約會要穿運動鞋 斜背霹靂腰包才夠潮!


厚底運動鞋(網路截圖)

文/特約撰述 福澤喬

想要好好研究「流行」這檔事,日本絕對是一個有趣的實驗室。每年年底日本經濟新聞社都會整理出一整年的流行趨勢,進行分析。今年流行趨勢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,那就「ダサカッコイイ」(醜美),日文「ダサい」的意思有點老氣、慫樣,但是「カッコいい」卻又是相反意思,指得是帥氣、好看。現在年輕人流行把當年老爸老媽的流行穿在身上,就成了「ダサカッコいい」(醜美)的流行時尚。

這個醜美風潮大概從 2017 年 11 月就開始吹起,一些喜歡跳街舞的年輕人,把家裡老爸的運動鞋穿上街。沒想到,這樣的混搭風反而形成了新的流行,已經消聲匿跡20 幾年,那些厚底的老爸運動鞋,紛紛出現在街頭,還透過 Instagram 快速在年輕族群中傳開,這個被稱為「 Dad Sneakers 」的流行就這麼被炒了起來。搭配著老爸運動鞋的流行,還有一個令人意外的潮流也跟著出現,就是老爸的霹靂腰包!對,沒有錯,就是那個霹靂腰包,不過不同於老爸們當年繫在腰間,現在的霹靂腰包要斜掛在肩上才帥氣。最潮的穿法是腳上穿著老爸厚底運動鞋,搭配細管七分褲才能看清楚老爸運動鞋的慫樣,肩上搭配上老爸的霹靂腰包,這就是現在日本年輕人最潮的時尚。



這波回歸 90 年代的流行風,背後有好幾個原因推動著。這群喜歡穿「醜美」服裝的年輕人們,他們的年紀大約在 10~20 歲之間,剛好可以接收他們爸媽年輕時穿的衣服,加上日本年輕人現在不太花錢去買新衣服,對他們來說穿中古衣服,除了復古流行之外,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省錢。根據日本消費廳今年公布的數字,日本的服飾配件從 1990 年 15 兆日圓的市場規模萎縮了 1/3 ,不到 20 年的時間蒸發掉 3 兆日圓。除了社會普遍的經濟狀況不好之外,網路上的跳蚤市場以及二手商店的便利性,強化了中古服飾的流通管道,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,與其花一大筆錢買新的名牌服飾,還不如用不到一成的價格買些中古服飾就好。


這也帶動一股 Revival (再造)的風潮,不到十年前,誰身上穿著一件印著大大品牌 LOGO 的衣服,一定會讓朋友們看不起。那時候的流行就是要把品牌藏得妥妥的,所以「無印良品」才會那麼受到文青們的喜愛。但是,現在「無印良品」的低調美學被挑戰,最近的流行時尚,不管是 CHANEL 或是 Christian Dior 都一定要有一個大大的 LOGO ,而且要越醒目才越潮!穿上這些服飾拍一張 Instagram 還得要故意 #1990 才能讓人知道這是向九零年代致敬,重新定義時尚品牌的價值!

透過 KOL 網紅們對於 Revival 推波助瀾,年輕世代們開始群起效尤。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爸媽的衣櫃裡翻找是不是有合適的衣服,如果正好找到,尺寸卻不合,那就拍照上網,傳到跳蚤市場網站,賣掉之後再找找看網站上有沒有其他合適的尺寸?一個完整的商業生態鏈就自然而然形成。日本平成三十年之間,遇到了科技飛速創新,從 BBCALL 到 智慧型手機,從高調到簡約,又從樸實走向絢爛。這也難怪日本的知名的建築家井上章一要說:「所謂的美學,其實就是大眾觀點的最大公約數,美總會因為人的思潮發生改變。」現在走在路上看到年輕女孩子穿著大大的 LOGO 經過,千萬不要說「怎麼那麼醜?!」,因為不懂欣賞美的人有可能就是你。(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