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Q音樂、天貓等14款App 過度收集個資被點名批評

▲QQ音樂App遭點名。(圖/翻攝自QQ官網)

▲QQ音樂App遭點名。(圖/翻攝自QQ官網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為了引導和督促互聯網企業規範收集、使用個資,以及維護個人訊息安全,大陸互聯網協會29日在北京召開手機App收集情況專家評議會。協會在會上表示,透過技術檢測及用戶舉報,QQ音樂等18款App疑似存在過度收集用戶簡訊、通訊錄、位置等敏感訊息,下一步將進行專門約談並通告。

大陸互聯網協會29日在北京召開手機收集App相關評議會,主要針對App收集和使用用戶個人訊息的部分做出檢討。協會透過技術檢測及用戶舉報發現,QQ音樂等18款App疑似存在過度收集簡訊、通訊錄、位置、錄音等用戶敏感訊息。

針對發現的問題,專家一致認為各相關網路企業仍存在一些不規範的問題,14款App存在過度收集用戶個人訊息、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訊息等問題。

▲遭點名過度收集用戶訊息的App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▲遭點名過度收集用戶訊息的App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芒果TV、趣頭條、圖吧導航、金山詞霸、宜搜小說、信用金卡、你我貸、豬寶錢包、美期分期、信用白條、安逸花、掌e貸、宜人貸等13款App所屬企業未到場參會,會議要求上述企業盡快與大戶互聯網協會聯繫,確認收集、使用用戶個人訊息方面存在的問題,下一步將進行專門約談並通告。

相關互聯網企業一致表示,對於存在問題的App要採取立即下架、優化升級等方式改善;此外,將全面排查企業在用戶個人訊息保護方面存在的風險點,完善內部管理和產品設計,進一步規範用戶個人訊息收集、使用和服務行為,保障用戶合法權益。

大陸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宋茂恩表示,協會將在主管部門指導及在業界專家的支持下,進一步整合資源、創新機制,為維護用戶的合法權益和信息安全做出更大努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