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物下架資訊看不到 食藥署:以後會直接對外說明

▲脈莎平膜衣錠。(圖/取自食藥署網站)

▲壽元化學工業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驗出含致癌疑慮的不純物。(圖/取自食藥署網站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降血壓藥連環出包!日前壽元化學工業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驗出含致癌疑慮的「N-亞硝基二乙胺」(NDEA)不純物,衛福部食藥署在網路上公佈下架322萬顆藥品。但有醫師指出「公佈的訊息連醫師也看不到。」對此,食藥署表示,之後會直接用新聞稿或記者會形式對外說明。

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,壽元化學工業是在檢驗庫存原料藥品時,意外在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驗出NDEA,於12月27日通報食藥署,食藥署要求藥廠自主檢驗,壽元化學工業檢驗後有自主通報,食藥署接也立即發布藥品藥品警訊,並列冊於產品回收清單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本次用到致癌原料藥的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,適應症為高血壓、治療第二型糖尿病腎病變,共有11批號,分別為511193、601083、601233、601243、606193、607023、607033、609173、610013、610023及702043,總計322萬顆,已立即要求業者1月27日前下架回收完畢。

但由於此次是食藥署是在網路公布下架訊息,有醫師表示「連醫師也不會看到」。對此,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指出,有收到外界的意見,之後會用新聞稿或記者會的方式,直接對外說明;另外,她也提醒,降血壓藥需要定期服用,建議和醫師討論更換藥品,不要自行停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