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家蕩產選舉幹嘛? 呱吉老實招了「議員一年撈多少」

記者楊蕎綺/綜合報導

知名Youtuber「呱吉」邱威傑成功當選北市松信區議員,有人問:「你選舉是不是為了撈錢?」他受訪時坦承:「說真的,如果我要撈錢,我就繼續做Youtuber了。」但也不諱言「議員的確可以撈錢」。

Joeman訪問呱吉。(圖/翻攝自呱吉臉書)

▲呱吉當選107年松山信義區議員。(圖/翻攝自呱吉臉書)

呱吉受Joeman訪問時坦言,當議員確實是有機會撈錢,他不諱言本來就有很多賺錢的方法,檯面上不易看見,且一般市議員花1、2千萬參選,也有4、5千萬甚至更多的,「你花這麼多錢去選,你拿的錢那麼少,你要怎麼補這個洞?你一定有別的好處吧,不要在那邊騙人了好不好!你傾家蕩產去選是為了什麼?為了改變社會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Joeman訪問呱吉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Joeman)

▲呱吉不諱言很多賺錢方式「檯面上不容易看到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Joeman)

另外呱吉也大方公開市議員的「合法收入」,有許多細項分類,若以大筆金額舉例,助理補助費一個月約24萬,實報實銷,因此有人會拿家人當人頭,但一般市議員若真有心做事,要處理的事情非常多,身邊請7至8位的助理都算合理,分下去一個人也才3萬元,請不到太優秀的人才,所以正常情況下需要倒貼。

Joeman訪問呱吉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Joeman)

▲呱吉粗估一位議員年薪約180萬至200萬左右,扣掉雜支成本約剩百萬元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Joeman)

而比較像議員薪水的會是「研究費」,每個月約12萬元,不須實報實銷,出席費一次是2450元,需要開會的天數一年大概220天,呱吉超老實笑說,很多議員「早上去報到,下午就不知道去衝X小。」還有15萬元的出國考察費,以及3萬元的辦公室費用補貼,粗估一個市議員的年薪約落在180萬至200萬之間,不過年薪還要扣掉人員助理薪水、服務處租金,內部茶水、硬體設備等雜支,參加紅白場的紅白包也要自己出,扣一扣大概年薪剩下百萬元左右。

▼影片取自Joeman 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