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年夜瘋看煙火...小心霾害 醫:3大族群不要到現場看

▲▼台北101,2017年跨年煙火 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煙火施放會造成空氣污染,醫師建議要戴口罩看煙火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明(31)日就是跨年夜,台灣不少地方都有煙火施放,但施放時會產生大量煙霧,煙霧中會帶有大量的懸浮微粒,醫師提醒,有「呼吸道疾病、過敏、慢性肺阻塞」的患者最好不要到現場看,以免引起身體不適;另外,也建議一般民眾要戴口罩、站在上風處觀看煙火。

台灣近年空氣品質不佳,煙火施放也會增加空氣污染,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非常多,除了PM2.5之外,還有大一點的(如PM10),甚至還有粒徑大於10微米的落塵,而PM2.5就是指小於或等於2.5微米的懸浮微粒,對人體產生的危害相當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指出,煙火的煙霧在晚上還是相當明顯看的到,應該是屬於PM10等級左右,雖然不會到PM2.5那麼細小,但對空氣和人體還是有危害,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、氣管問題、過敏和慢性肺阻塞的人有極大威脅。

林嘉謨提醒,有呼吸道相關問題的民眾,建議在家透過電視觀看就好,而一般到現場的民眾,最好戴上口罩、站在上風處,可稍微減少煙霧對身體的影響,另外,跨年活動結束後,也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減少在戶外暴露的機會。

空氣污染,空汙,pm2.5,寒流,冬天,天氣,流感,口罩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醫師建議,有呼吸道疾病、慢性肺阻塞的患者,盡量不要到現場看煙火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