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冷又濕~醫曝「衣服曬室內多危險」!濕度↑吸黴菌孢子竄全身

室內曬衣服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▲雨下不停衣服戶外晾不乾,只能往室內擺嗎?小心超傷身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灣冬天潮濕多雨!尤其周四起逼近大陸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南下,一路影響到元旦,不只低溫下探14、15度,跨年夜、元旦全台都有下雨機會。又濕又冷的天氣,衣服洗了晾室外越晾越濕,有許多網友直接轉移陣地「曬在室內」,但這一動作很危險,有醫師指出,室內曬衣會使空氣濕度提高30%,成為黴菌孢子發育的理想環境,吸入黴菌恐讓其隨著血液跑到全身,人體成為宿主。

健康知識粉專《駐家醫師》過去曾分享一支影片,揭開「潮濕衣服曬室內」的危險性。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王俊隆指出,室內環境本就潮濕,加上晾衣服使濕度再提升,「這樣就有利於黴菌的生長,包括麴菌的部分,一旦它變成一個侵襲性,它可能就會到處跑」,麴菌有機會隨著血液跑到全身,若在肺部即容易引發肺部感染的發炎,而本身有過敏、氣喘體質者,接觸麴菌時也容易誘發氣喘發作,應特別小心。

醫曝雨天「衣服曬室內」多危險!(圖/取自《駐家醫師》Youtube)
▲醫師指出,濕度一升高可能吸入黴菌,隨著血液流向全身。(圖/取自《駐家醫師》Youtube)

潮濕環境會加速菌孢的發展,吸入黴菌人體恐成宿主!王俊隆提醒,應試著改善環境,別讓身體長期處於潮濕空間裡,他說「麴菌附著在身上,一般人免疫力夠,所以不會造成它發病,有可能是所謂的共生和平共處」,但一旦免疫力下降的患者接觸到,任何感染都可能發生,不得不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若家中或工作環境較潮濕,或非得在室內曬衣服,醫師也建議適度使用除濕機,將潮濕問題、床單問題進行有效整理,「有效清洗、更換、曝曬」就能避免將黴菌孢子吸入。

過去《ETtoday健康雲》也曾採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李凱靈醫師,他表示當室內溫度25度、濕度達70%以上時,就容易讓黴菌孢子孳生,一旦吸入孢子,可能會造成咳嗽、氣喘、呼吸困難、痰變多等症狀,尤其在支氣管較弱的民眾上,反應會更明顯。此外,若孢子不幸透過血液跑到全身,還可能造成多重器官發炎,引發敗血症喪命,但這種較容易出現在免疫力較低的病人上,做過器官移植、施打過免疫抑制劑者,都是高危險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