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初才演練「警探市長」面子難掛 玩具槍匪劫板橋陽信銀行334萬


記者陳豐德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板橋區篤行路上的陽信銀行,28日下午1時50分許遭歹徒持槍行搶,130秒就搶走334萬元現金後逃逸,專案小組當日深夜在板橋微風運河第五停車場內,找到歹徒犯案用的贓車及作案用的玩具槍,以及歹徒換下的衣服及手提袋,仍在追查當中;諷刺的是在月初4號時,板橋分局才舉辦防搶演練,當時還以「北漂俏警花勇救人質」為標題,不料不到1個月就在轄內發生搶案,讓甫上任的「警探市長」侯友宜面子掛太不住。

專案小組28日晚間11時許追查發現,歹徒將搶匪作案用的贓車丟棄在蘆洲區微風運河第5停車場,將車輛停放在此,犯案後回到停車場換車,試圖拖延警方辦案,警方也針對機車上的指紋進行採證,並在橋下公共流動廁所發現搶匪作案用的衣物及裝現金的包包,將採集毛髮進行DNA比對鑑驗。

▼專案小組在蘆洲微風運河橋下廁所找到搶匪作案用的衣物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▼板橋陽信銀行搶案,專案小組在蘆洲微風運河橋下廁所找到搶匪作案用的衣物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▼板橋陽信銀行搶案監視器曝光,嫌犯130秒犯案完畢後逃逸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▼板橋陽信銀行搶案監視器曝光,嫌犯130秒犯案完畢後逃逸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專案小組調查,當時搶匪先將機車停在人行道後,下車後進入銀行拔出預藏的手槍先大喊「不要動!」,接著又按照SOP大喊「搶劫!」行員看到槍枝後心生懼意不敢反抗,搶匪靠近櫃台後先是自行翻動現金,又要行員帶著他前往裡面房間,把現金裝到自備的袋子裡,接著就火速跑出銀行後騎上摩托車,沿著篤行路後朝板橋方向逃逸。

諷刺的是在12月4日板橋警分局才舉辦防搶演練,當時警方假設狀況為2名搶匪持槍往入文化路上的板信銀行,搶走現金後逃逸,並挾持一名正在運動的民眾,最後在警方心戰喊話下歹徒棄械投降;新聞稿還以「板橋警攔截圍捕,北漂俏警花勇救人質」為標題,不料24天後案件不如劇本上演。

真實世界比演練還要殘酷得多,陽信銀行的歹徒當時持玩具槍闖進大喊「搶劫,不要動!」連槍都沒開,行員、保全就驚呆不敢反抗,第一時間也未通報,讓歹徒輕易跳進小金庫內劫走334萬多元,比起一般落魄搶匪只在櫃台處「搶了就跑」更懂得門道,犯行也更加大膽。轄內發生重大搶案,也讓剛上任4天主打治安牌的新科「警探市長」侯友宜汗顏,新北市中心遭搶讓治安疑慮再次浮上檯面。

▼月初進行防搶演練並未派上用場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▼板橋分局月初才進行防搶演練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▼板橋分局月初才進行防搶演練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▼正妹行員嚇到趕緊打電話報平安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▼板橋銀行搶案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民眾聽到銀行搶案,大多數的反應都是「什麼時代了,還有人拿槍搶銀行?」令人不敢置信這年頭還有人甘願冒如此的風險,不僅搶到沒有命花,甚至還會面臨重罪,不如參加詐騙集團「CP值」還比較高。根據警政署統計,107年度全台共發生5件金融機構的搶案,而且全數偵破,近年的搶案破案率也近乎百分百,如今板橋搶案能否順利告破,全台民眾都等著看。

而台灣搶案歷史得民國70年的李師科案說起,當時他持改造手槍射殺員警後,再持搶來的警槍闖入土地銀行古亭分行洗劫,搶走540萬元,最後遭到槍決。從91年至101年間,北市出現赫赫有名的「雨衣大盜」,共犯下7件運鈔車搶案,劫走5483萬元,並造成1名保全員死亡、8名保全員輕重傷,讓社會各界聞搶色變。後來王淵落網,證實犯下其中3起,才讓這股搶銀行歪風暫歇。

►畫面曝光!持槍匪「130秒」劫板橋陽信銀行 騎車逃亡警圍捕

►銀行搶案新進度!持槍搶銀行3百萬 警在蘆洲找到機車

▼警方對贓車進行採證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▼警方對贓車進行採證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▼板橋銀行搶案。(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