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壓藥「脈莎平膜衣錠」用到致癌原料 322萬顆限期回收

▲脈莎平膜衣錠。(圖/取自食藥署網站)

▲降壓藥「脈莎平膜衣錠」用到致癌原料,322萬顆限期回收。(圖/取自食藥署網站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又有高血壓藥驗出致癌物!中國大陸、印度製造的降血壓原料藥,日前被驗出含有可能致癌的不純物「N-亞硝基二甲胺」(NDMA)及「N-亞硝基二乙胺」(NDEA),食藥署要求藥廠自主檢驗,壽元化學工業日前自主通報,表示旗下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疑似用到致癌原料藥,將陸續下架11批、322萬顆藥品。

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,壽元化學工業是在檢驗庫存原料藥品時,意外在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驗出NDEA,於12月27日立即通報食藥署,食藥署接獲通報後,也立即發布藥品藥品警訊,並列冊於產品回收清單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洪國登指出,用到致癌原料藥的「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」,其適應症為高血壓、治療第二型糖尿病腎病變,共有11批號,分別為511193、601083、601233、601243、606193、607023、607033、609173、610013、610023及702043,總計322萬顆,已立即要求業者下架回收。

食藥署也給予1個月寬限期,若明年1月27日以後還在市面上查到產品,將依違反《藥事法》第80條,處20萬至500萬元罰鍰。

最後,洪國登呼籲,用到此藥的民眾不應任意停藥,但可在回診時,與醫師討論後更換其他處方藥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