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名日本公務員檢查中國漁船 被帶走「狂奔東海」12小時

▲▼郵輪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船隻示意圖,與事件無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在記者會上透露,於11月時發生12名公務員登上中國漁船檢查,卻遭到中國漁民載走,在東海上狂奔12小時的事件,日方對此事向中方表達嚴正抗議。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事件發生在11月5日在鹿兒島縣近海的中日兩國爭議海域,中國漁船疑似在進行違法拖網捕魚作業,日本水產廳公務員要求停船並登船檢查,12名公務員登船後漁船卻在著他們在東海上狂奔,整起事件直到12月27日才公諸於世。

水產廳聲稱,該漁船當時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(EEZ)作業,公務員登船檢查後,漁船就載著他們逃跑,逃入日中兩國都能作業的海域,一跑就是12個小時。

隨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也趕來支援,與執法船合力阻止漁船繼續航行,並要求中國漁船接受日方的執法,但中國漁船船長始終沒有回應,雙方僵持不下,直到當晚10點多日方放棄執法,日本執法船才把12名公務員接走。

菅義偉表示,此事性質惡劣,以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嚴正交涉。水產廳官員表示,「進入日本漁場是不被允許的行為,將繼續執法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,「日方所稱中國船隻越界捕撈不屬實,我們對日方水產部門進行所謂的登船檢查表示不滿。我們真心希望,日方能夠遵守《中日漁業協定》,切實尊重中方漁民的正當權利,不干擾中國漁船正常作業。 至於事發當天,那艘飛速前行的小小漁船內,中國漁民與12名日本公務人員之間具體發生了什麽,目前沒有更多的細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