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避免連假、過年暴肥 10個小撇步你要知道

圖/shutterstock 文/葉懿德編譯

才剛過完聖誕節,緊接著就是跨年的四天連假,之後還有農曆新年,想必不少民眾的心情都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。假期固然美好,可以好好休息、出遊,或是和親朋好友聚餐,但令人不想面對的,恐怕就是假期過後的體重上升,尤其冬天總不自覺想吃火鍋、炸物等高熱量食物,大大增加暴肥風險。

不過,日前英國一項研究發現,其實透過一些小撇步就能幫我們有效控制體重,避免在假期過後面臨脂肪增加的尷尬狀況。

連假後沒胖反瘦 研究證實自我監控有成效

參與研究的272人被隨機分成兩組,干預組和對照組。干預組收到了10個管理體重的小撇步以及一份消耗熱量清單,上面列出了需要進行多久運動才能燃燒掉聚餐增加的熱量。試想看看,當你知道需要跑步21分鐘,才能燃燒245卡路里時,或許高熱量食物就沒那麼誘人了,你可能會想放下手中油膩膩的炸雞或披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,干預組也被要求必須在假期期間一周量兩次體重。至於另一組作為實驗對照組,則收到了一份健康生活建議的手冊,但手冊中並沒有飲食建議。

研究顯示,對照組在假期期間平均增重0.4公斤,然而體重干預組不僅沒有變胖,在假期過後的體重還比對照組平均輕0.49公斤。

(定期監控體重有助避免肥胖找上身。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遵循10個TIPS+定期量體重 假期不發福

研究人員Frances Mason表示,若是能在假期中控制體重,長期來說有助避免肥胖找上身,「許多民眾在假期時大吃大喝,每年平均會胖1公斤,但之後卻沒有瘦回來,累積下來恐怕增加肥胖風險。」

研究顯示,民眾往往會低估所攝取的食物熱量,並高估了運動、日常生活的熱量消耗。干預組體重降低可能是因為他們會反思食物和飲料的選擇,且如果注意到體重增加也會抑制他們的攝取量。

Frances Mason指出,通過定期量體重和有意識到食物所含熱量,可以防止體重增加。

其實這項研究的概念就是,只要遵守一些小撇步,在生活中做一些微小的改變,就能避免肥胖上身,讓民眾仍然能夠享受假期,也不必擔心發福。Frances Mason也強調,自我監測能有效管理體重。

(圖片來源:葉懿德製圖)

有助管理體重的10TIPS:

1.固定用餐時間

2.減少脂肪攝取

3.日行萬步

4.選用蔬果、低卡優格當點心

5.注意營養標示,尤其是脂肪和糖分

6.注意食量(蔬菜例外)

7.多站立(每小時站10分鐘)

8.慎選飲料,多喝水、無糖飲料;少喝高熱量果汁和酒類

9.專心進食,別邊走邊吃、看電視配食物

10.一天五蔬果

延伸閱讀:

小禎半年內瘦37公斤!醫:飲食順序「這樣調整」 效果會更好

晚間10點後才吃飯仍可瘦身成功 他分享7撇步

睡眠不足易變胖...有解啦! 起床後做這事可增加「瘦素」分泌

最強大能量早餐 要有含「色胺酸」的這些食材

馬鈴薯有助減肥、是澱粉模範生 只要別做成「它」就ok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。

關鍵字: 康健雜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