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餐吃越飽隔早越餓!醫曝「2大原因」...你也被餓醒?

肚子痛,經痛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你也很常晚餐吃很飽,隔天早上卻被餓醒嗎?(圖/達志/示意圖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4天連假到來,許多網友選擇吃大餐狂High迎接2019的到來,但你一定有過明明前一天晚上吃得很飽,但隔天一早醒來卻感覺肚子特別餓?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有醫師分析出「2大原因」告訴你這奇怪現象有跡可循,也一解你長久以來的困擾。

根據陸媒《人民網》分享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雷敏的文章指出,平時感覺到餓的原因有兩種,第一為胃內食物已被消化完而產生的空腹感,第二則是出現低血糖而造成渾身無力。她說,若前一晚吃得太多,睡前胃仍處於飽脹狀態,那麼身體消化系統會花一個晚上拼命消化這些食物,以至於隔天早上胃已被排空,使胃的狀態從極大的膨脹狀態至收縮狀態,如「洩了氣的氣球」,就會使飢餓感更加明顯。

雷敏解釋,對於健康的人來說,人體在進食後,血糖會升高,身體就會分泌胰島素以幫助控制血糖,將多餘的血糖合成肝醣或脂肪。因此若前一天睡覺前吃太飽,特別是高糖、高油脂的食物吃得越多,隔天醒來的飢餓感也會越明顯。這是因為這類食物會引起胰島素長時間過量分泌,將會帶走身體更多血糖,導致一早醒來低血糖。

因此雷敏建議,晚餐千萬別吃太撐,三餐維持定時定量很重要。且無論第二天早上餓不餓,都該吃個豐盛的早餐,各類食物都可適量攝取,一旦飢餓感消失,胃也就舒服了。

陰道發炎,尿道發炎,失眠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胃被排空+低血糖導致你常常一早醒來變超餓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過去《ETtoday健康雲》採訪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,他表示,會出現晚餐吃很飽,隔天早上起床很餓的情況,與「晚餐吃了什麼」有關係。有研究指出, 若晚餐以碳水化合物(醣類)組成居多,因為其消化收吸收較快,因此隔天早上即容易感到飢餓。想要降低隔天早上飢餓感,可將前一晚的晚餐蛋白質比例提高!即可使隔天早上起床較不易感到餓,相對可降低早餐的攝取量

陳柏鈞也建議,每天的晚餐最晚在8點前一定要食用完畢,且睡前1小時內就別再吃固體食物,因為睡前進食,會讓食物在腸胃道的時間拉長,可能會有腹脹、腹痛的情況產生。最多可攝取一些液體食物,如牛奶或黑芝麻糊等。即可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喔!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