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肉毒桿菌」是什麼?會出現在哪些食物上面呢?

▲火,美容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在醫療美容,肉毒桿菌毒素被用於除皺美容,但在食品安全上,肉毒桿菌毒素卻是最危險的食品危害問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文、圖/灃食教育基金會

在醫療美容,肉毒桿菌毒素被用於除皺美容,但在食品安全上,肉毒桿菌毒素卻是最危險的食品危害問題。肉毒桿菌毒素是由肉毒桿菌生成,肉毒桿菌是種厭氧性細菌,平常廣泛存在環境中,在不利環境時會以孢子形式存在,而在氧氣較少的環境中容易萌發、生長,並進而產生具毒素的前驅物質,是一種內毒素。

▲肉毒桿菌。(圖/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當肉毒桿菌死亡後,會將內毒素釋出,經過人體內酵素的反應轉成強烈的神經毒素。(圖/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當肉毒桿菌死亡後,會將內毒素釋出,經過人體內酵素的反應轉成強烈的神經毒素。當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時,發病的症狀為疲倦、暈眩、食物不振、腹瀉、腹痛與嘔吐等,也會使顏面神經麻痺,肌肉無力,嚴重時會造成呼吸困難而死亡,死亡率高達30~60%。

▲火,美容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飲食上避免肉毒桿菌中毒,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食物充分加熱,當食物煮沸一定時間,肉毒桿菌毒素即會被高溫破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肉毒桿菌喜歡在氧氣較少的環境、高蛋白質食品中生長,如:密封包裝、醃漬產品中。飲食上避免肉毒桿菌中毒,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食物充分加熱,當食物煮沸一定時間,肉毒桿菌毒素即會被高溫破壞。除此之外,在挑選罐裝產品時,特別注意瓶身無破損、無膨脹,確保食品的貯存與包裝符合肉毒桿菌孢子無法生存的環境條件,讓飲食更加安心安全。

本文由灃食教育基金會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