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IQLO社長每日吸金40億 一年身價暴漲2000億成時尚圈首富

▲▼ Uniqlo,柳井正,迅銷集團,快時尚。(圖/CFP)

▲ 迅銷集團社長柳井正今年財富增長2156億台幣,旗下有UNIQLO等快時尚品牌。(圖/CFP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快時尚潮流近年席捲全球,日本企業迅銷集團旗下UNIQLO成功突圍而出,帶領社長柳井正身價水漲船高。據《富比士》排名,柳井正成為今年全球財富增長第二名的大贏家,身家一年暴漲70億美元,僅次於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(Jeff Bezos)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對於全球各地的許多投資者來說,2018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,許多不確定因素導致不少億萬富翁的財富縮水,最慘富豪就屬Facebook創始人兼CEO祖克柏,根據統計,2018年他總共蒸發了187億美元(約5759億台幣)的財富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儘管如此,仍有一些億萬富翁的財富在逆勢增長。今年最大的贏家是亞馬遜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貝佐斯,在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2月17日期間,貝佐斯的財富增長近1262億美元(約3.9兆台幣);9月初的時候,他的身價甚至更高,當時他的財富達到了1670億美元(約5.1兆台幣)的高峰。

而今年時尚圈最大贏家是快時尚品牌Uniqlo的老闆柳井正,柳井正是今年身價飆漲最快的時尚品牌創辦人,其財富增長了70億美元(約2156億台幣),平均每日多賺1.3億美元(約40億台幣),總身價達271億美元(約8347億台幣),他也是榜中唯一來自時尚產業的億萬富翁。而LV母公司LVMH的董事長兼CEO貝爾納.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和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.奧蒂嘉(Amancio Ortega)都並未入選十大財富增長榜單,但分別在億萬富翁排行榜上排名第4位和第6位。

▲UNIQLO示意圖。(圖/CFP)

▲ UNIQLO已成為日本快時尚代表品牌。(圖/CFP)

UNIQLO的業績成長都受惠於柳井正對創新意識的重視,UNIQLO目前已超過Zara和H&M兩大巨頭,成為業績增長最迅速的快時尚品牌。在截至8月31日的2018財年內,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銷售額同比大漲14.4%至2.13兆日圓(約5911億台幣),淨利潤同比增漲29.8%至1548.11億日圓(約429億台幣)。

此外,UNIQLO在海外市場的收入在今年也首度超越日本市場,在包括大中華區在內的海外市場銷售額,全年度累計收益為8,963億日圓(約2486億台幣),營業利潤則同比增漲62.6%至1188億日圓(約329億台幣),首次超越日本本土Uniqlo的8,647億日圓(約2399億台幣)。

除了實體銷售持續增長,線上銷售收入也大幅上升,已占大中華地區總收入的15%,其中東南亞及大洋洲地區實體銷售也持續實現雙位數成長;歐洲市場中在俄羅斯、法國及英國的成績也是利潤翻倍;但美國則是在重新內部評估後虧損收窄了一半。

迅銷高級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長岡崎健在今年10月時表示,目前UNIQLO的海外與日本業務分別佔集團總收入的42.1%及40.6%,他相信海外業務比重很快可以達至總收入佔比的三分之二。

迅銷集團預計2019財年業績將突破歷史記錄,銷售額或將同比增長8%至2.3兆日圓(約6380億台幣)。也預期海外市場更將大幅超過日本市場,其中大中華地區、東南亞及大洋洲地區、歐洲地區增長潛力較大,而北美業務也可望扭虧為盈,雖日本市場2019上半年度利潤可能下降,但全年仍將獲得利潤增長。

UNIQLO超大型店舖進駐西門町。(記者盧姮倩/攝影)

▲ UNIQLO未來會將重點放在海外市場擴張。(圖/資料照)

柳井正指出,為實現這一目標,將從兩方面進行變革,一是通路,二即是產品。在通路方面,UNIQLO將以全新的網站串聯全球分銷通路;在產品方面,除了加強基礎產品線,還將在線上發售獨家單品。此外,UNIQLO也宣佈,預計在本財年內加快在以亞洲為主的海外市場擴張,並特別強調到了2020年,中國大陸的分店將會增至1000家。

柳井正曾表示,UNIQLO從本質而言是一家技術公司,它的競爭對手是蘋果而不是Gap。在2015年攜手高科技集團東麗推出HEATTECH發熱材質後,有業內人士分析二者之後還可能衍生出利用太陽能發熱、收集心電圖等身體資訊的織品,或是隨著光線變化色澤的產品,這意味著未來消費者可以快時尚產品的價格,買到由一流科技製成的衣物,並可預期Uniqlo將更進一步威脅到Zara的地位

消息指出,明年將步入70歲的柳井正目前已在著手培養接班人,以便到時候能順利交接。不過他曾多次強調,並非不熱愛自己的事業或是畏懼挑戰,只是因為他了解現在的時尚零售市場變化迅速,實際經營必須由年輕人來負責,才能讓集團能洞察年輕人的喜好,並且往更好的方向發展

► 出身貧困農村未受高等教育 今身價破2兆成快時尚教父

★ 版權聲明: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CFP視覺中國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CFP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,違者必究!

關鍵字: 富豪富比士日本Uniqlo快時尚優衣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哈佛天才少年創業賣鞋 10年利潤翻625倍達308億

哈佛天才少年創業賣鞋 10年利潤翻625倍達308億

Zappos的執行長謝家華(Tony Hsieh)是哈佛畢業的高材生,在一次偶然機遇下創業賣鞋,讓他成為坐擁10億美元(約308億台幣)的富豪。

2018-12-28 00:27

首富背後的成功女人曝光 默默付出35年成就210億身價

首富背後的成功女人曝光 默默付出35年成就210億身價

據恆大集團發佈的消息稱,12月15、16日,許家印和妻子丁玉梅到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老家探望鄉親。丁玉梅一頭短髮,顯得非常成熟、幹練,而這也是她的照片首次曝光在媒體之前。

2018-12-26 00:10

市值千億電商巨頭2兆收入成泡影 市場多重夾擊身陷危機

市值千億電商巨頭2兆收入成泡影 市場多重夾擊身陷危機

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電商領域,而有一家作為大陸第三大電商的唯品會,在前段時間打出的廣告引來了熱議,滿佈螢幕的數字3讓人摸不著頭緒。

2018-12-27 00:36

低調貴公子家擁千億資產 年僅27成歐冠足球俱樂部主席

低調貴公子家擁千億資產 年僅27成歐冠足球俱樂部主席

張康陽是張近東的兒子,這位富家公子個性相當內斂和低調。不管在學歷還是個人能力方面都相當出眾,甚至在某些領域拿到讓外界眼前一亮的成績。在他帶領下的國際米蘭,又重回了歐冠光榮。

2018-12-25 00:07

最苦億萬富翁從海上起家 兩次看準商機賺進百萬翻身

最苦億萬富翁從海上起家 兩次看準商機賺進百萬翻身

在香港億萬富翁中,霍英東的知名度相當高,這不僅因為他個人資產大約有130億港元(約510億台幣),在1993年還曾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,在2006年因病去世,享壽84歲。然而,霍英東的出身,可說是億萬富翁中很苦的一個。

2018-12-24 00:12

永不嫌晚!中年創業倔強不放棄 棉花大王1年吸金136億

永不嫌晚!中年創業倔強不放棄 棉花大王1年吸金136億

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,在舒適和健康方面的需求也逐漸提高,導致民眾對棉製品的需求持續攀升,「全棉時代」這個品牌在這火熱的棉花市場中備受關注,背後創辦人李建全也有一段屬於他的創業故事。

2018-12-22 00:13

身價28億神秘女富豪涉貪被捕  出獄後被一手打造的公司狠踢出門

身價28億神秘女富豪涉貪被捕  出獄後被一手打造的公司狠踢出門

「低調」、「神秘」,曾是外界給四川女富豪、A股上市公司振芯科技實控人何燕的標籤。但自從被2013年被調查、2016年入獄後,外界有關她的消息並不多。近日,有媒體曝出何燕已「重出江湖」,但其均使用「何然」這一名字。

2018-12-23 00:33

連吞百威漢堡王亨氏 全球3000億美元食品帝國全由他掌控

連吞百威漢堡王亨氏 全球3000億美元食品帝國全由他掌控

79歲的豪爾赫.保羅.雷曼是個私募併購大鰐,他是全球食品飲料行業的隱形霸主,根據《富比士》雜誌2018全球富豪排行榜顯示,雷曼以個人資產淨值274億美元位列第29位,在巴西甚至是南美洲都高居榜首。

2018-12-20 00:19

天才創業者年僅34歲殞落 兩次創業從短視頻到競答遊戲全獲大成功

天才創業者年僅34歲殞落 兩次創業從短視頻到競答遊戲全獲大成功

紐約時間週日早上,一位首次創業就開創了「美國快手」短視頻平台,二次創業又讓美國萬人空巷參與在線答題的天才Colin Kroll,在他紐約的公寓中被發現死亡。

2018-12-19 00:14

19歲輟學攜兄開超市年賺584億 昔日戰友理念不合鬧分家 

19歲輟學攜兄開超市年賺584億 昔日戰友理念不合鬧分家 

永輝超市是近年大陸零售業的一匹黑馬,有業內人士認為,它極有可能成為「大陸的沃爾瑪」。從福州第一啤酒廠特約經銷商,再到永輝超市,都是張軒松和哥哥張軒寧攜手打造的,但如今兩人卻因理念分歧而簽署分家。

2018-12-19 00:23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!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

台股今(19)逢「黑色星期五」,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,指數摜破19300點,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,成台股重挫兇手,根據證交所統計,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,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,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、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,另反手買超航海王。

2024-04-19 17:45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