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瘋傳早餐吃燕麥片會致癌 食藥署「檢驗數據」打臉

▲牛奶,麥片,早餐,穀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LINE瘋傳早餐吃燕麥片會致癌,食藥署「檢驗數據」打臉。(圖/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近日不少人都在Line上收到「炸了!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?你吃的早餐,竟然危害這麼大?」報導,內農提到一名園丁因長期食用含有除草劑「嘉磷塞」的麥片當早餐,因而罹癌。對此,食藥署澄清,該名園丁罹癌是因管理校園長期接觸處草劑,與早餐無關,今年1月至11月進口的燕麥片嘉磷塞含量也全數合格,民眾可安心食用。

食藥署表示,由於我國未生產燕麥,目前市售燕麥產品多為進口,依據現行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」,嘉磷塞為不得檢出,截至107年1月至11月止,食藥署邊境針對燕麥及穀類相關製品報驗批數為4176批,檢驗176批,其中檢驗嘉磷塞批數為49批,結果皆合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自美國輸入燕麥及穀類相關製品報驗批數654批,檢驗24批,其中檢驗嘉磷塞批數10批,結果皆合格。

食藥署表示,美國民間環保組織EWG今年2度公佈美國市售燕麥產品含嘉磷塞超標,國際間因此進行致癌風險評估,但歐洲食品安全局等單位皆認為,依現有的數據及目前嘉磷塞使用情況,應不會透過飲食對人體有致癌性風險。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也將嘉磷塞致癌等級分類為「非為人體致癌物質」。

食藥署表示,為了讓民眾吃得安心,食藥署持續針對邊境農產品殘留進行監測,如發現有違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之規定者,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退運或銷毀,並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