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商美邦人壽總保費收入1189億 比去年同期成長5%

▲▼三商美邦人壽2018年第三季法人說明會,由資深副總暨財務長陳宏昇主持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▲三商美邦人壽2018年第三季法人說明會,由資深副總暨財務長陳宏昇主持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記者李蕙璇/台北報導

三商美邦(2867)人壽今天(28日)舉行2018年第三季法人說明會,公布總保費收入1,189億比去年同期成長5%,但前9月累計稅後盈餘近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9億元,幅度超過9成,並強調已完成增資其資本適足率會符合金管會規定超過200%。

三商美邦人壽資深副總暨財務長陳宏昇、固定收益投資管理本部副總經理陸文傑今天主持法說會,公布2018Q3總保費收入1,189億元,較去年同期1,132億元成長5%,初年度保費收入288億元則是較去年同期的231億元成長24.7%,續年度保費與去年相同。

稅後淨利部分,今年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3億元減少39億元、衰退90.7%,而每股稅後盈餘EPS從去年的2元降到0.18元,減少91.0%。總資產部分則是略有成長,從去年的1兆289億元成長到1兆1405億元,增加10.8%。股東權益則是從去年的397億元下降到今年的322億元,減少幅度19%,每股淨值從20.67減少到14.47。

▼三商美邦人壽資深副總暨財務長陳宏昇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▲▼三商美邦人壽資深副總暨財務長陳宏昇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陳宏昇說明稅後淨利衰退39億元原因,脫離利差損未做到往年水準,預期的負債成本3.68%下降10bp,再加上受到匯兌成本大增影響,台股波動大,在投資股票獲利部分較預期減少很多,尤其是前3季避險成本88億元之高,二國利差這麼大,短期內可能難已解決,這也是所有壽險業者遇到的困難,可投資的工具實在過少。

現場出席法人及媒體則提問說,公司連續4年down下來,近日重大訊息公告投資長人事異動,面臨增資壓力及RBC資本適足率游走合法邊緣(200%),詢問公司中長期有何改善措施。

陳宏昇則說,其實最近幾年現金增資不是只有三商美邦,很多公司都在做,三商美邦去年現增發行1億股,今年是1.5億股,而在上市前6家公司也有現金增資100億元到幾百億元的,有些是金控發給自家集團子公司,而三商美邦因為獨自增資較受到注目。

公司目前已轉型多銷售美元保單、投資型保單等,較無資金成本壓力也較能獲利,也會多做風險控制,譬如說在保單面與投資面的保險公司債保部分,控制有價證券風險少一些,也會多做國內股票、有價證券及尋覓適合的不動產投資標的物,並會將避險成本區間從75~80拉開到70~90,也不是要開很大,判斷上更為精準,股權則是縮小從以往的7~10壓下到5.5~8.5波動股權上限,減少2%曝險,回復到以往脫離利差損的水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