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車運價引入市場競標 柯文哲:我就少了議員的政治壓力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北市交通局28日在交通會尾聲時,報告未來的電動公車推動計畫。市長柯文哲表示,推行電動公車時想到的是,總有一天運價要用「標」的,訴諸市場機制的話就沒有政治壓力,「如果運價這樣訂我每次都在應付議員,因為業界去找議員來盯我們,可是我說運價用標的,那就回到市場機制,我就少了政治壓力」;電動公車也一樣,運價多少,給大家去標,願意更低的人去做,業者自己會計算。

台北市首輛電動公車在今年10月底上路,按照市府規劃,預計在未來4年內引進400輛電動公車營運,優先汰換班距密集、幹線公車等;此外,現階段電動公車仍採與油車相同的每公里補貼5元,未來也將檢討電動公車營運績效,觀察長期下來油車與電動車成本差異,目標將實施差別運價。

柯文哲聽完後表示,總有一天運價要用「標」的,也許業界不喜歡,但引進競爭機制、訴諸市場機制的話,就不會有政治壓力,「如果運價每次這樣訂我每次都在應付議員,因為業界去找議員來盯我們,可是我說運價用標的,那就回復市場機制,我就少了政治壓力」;柯笑說,所以我們在電動公車的時候,我內心還有一個目的,要把運價市場化,「我都直接講我的陰謀了。」

▲▼台北市政府交通會報107年第12次會議-柯文哲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柯文哲出席交通會報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一旁的祕書長張哲揚則表示,換電動公車是既定政策,但需注意的是穩定發展、服務是很穩定;此外,要建立運價公式,目前是用既有的運價公式去加,「整個電動公車的價錢跟燃油公車的運價計算會不一樣,議會審議會攻這點,應該預做準備」。張說,電動公車的推行上是用買服務、用標的方式,這樣才會說那底價可以有一個參考,不然大家雖然用標的,但那底價不合理的話,其實整個做起來是很困難。

柯文哲接著表示,反正終有一天慢慢柴油車會不用,所以要開始改電動公車的時候,這次就要導入市場機制,「我覺得不用設時程表,現在就幹線公車、8橫8縱優先」,最後運價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,不然沒有辦法解決政治上的壓力」。柯說,推動電動公車時要把買服務的精神,第二個是市場競爭的精神,如果沒有回到市場競爭,永遠都會有政治壓力,而且那很難應付,市場機制的話就好辦。」

▲▼電動公車,電動巴士,定點充電式公車,節能減碳,環保,大眾交通工具,公共運輸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柯文哲認為,只要訂一個採購標,符合規格,剩下是價格標,妥善率多少,「這樣會保持那條線的活性,這條路我沒有強迫要改電動車,你也可以跑柴油車」;柯強調,真正的目的是帶進市場機制,「目前的運價方式我們永遠沒辦法對抗政治壓力,太麻煩了,如果用市場機制,那反客為主,變你們自己要去競爭。」

「電動公車是勢在必行,但也不要設時程表。」柯文哲說,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,划不來的事不要叫業者做,不然又叫你補助他,「所以現在先想說什麼幾年幾輛,坦白說,4年400輛,這我不是很贊成,因為你把自己卡死,電動公車是要做,對我們來講是這樣,有錢就多做沒錢就少做。」

交通局長陳學台事後表示,市長所說的政治壓力,是指公車運價需要送台北市議會審議,若用標的,可能就不用再送議會,但就算電動公車運價公式改變,也不會影響民眾搭乘公車的票價,況且機制都還沒有想出來,還需要長期的討論。

▲▼電動公車,電動巴士,定點充電式公車,節能減碳,環保,大眾交通工具,公共運輸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電動公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