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煌百兆瓦級光熱發電站 1.2萬面反射鏡「全天穩定供電」

▲▼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首座100兆瓦級光熱發電站(其他為50兆瓦級)27日在敦煌落成,這是全球聚光規模最大、吸熱塔最高、儲熱罐最大、可24小時連續發電的熔鹽塔式光熱電站,顯示中方已成為全球少數掌握100兆瓦級光熱發電技術的國家之一。

太陽能光熱發電與光伏發電相比,具有連續、穩定輸出的特點,因此被視為具有充當基礎負荷電源潛力的能源應用技術。光熱發電利用太陽能、熱能、電能的轉化,將可實現全天零排放穩定發電。

敦煌100兆瓦級光熱發電站採用熔鹽吸熱技術,站內擁有1.2萬面大型聚光反射鏡,又被譽為「超級鏡子發電站」。蒸汽發生器則是整個發電項目的關鍵設備,主要應用於太陽能光熱發電系統,負責將熔鹽中的太陽能熱量用於加熱介質水,使介質水預熱、蒸發、過熱和再熱,生成可推動汽輪機發電的蒸氣。

這座發電站位於甘肅酒泉敦煌市的光電產業園內,配置11小時熔鹽儲熱系統,擁有260公尺高的吸熱塔,這是目前全球吸熱塔最高的塔式光熱電站,2016年入選首批國家太陽能光熱發電示範項目。其擁有的1.2萬面定日鏡以同心圓圍繞260公尺高的吸熱塔,鏡場總反射面積超過140萬平方公尺,年發電量可達3.9億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