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嘯後雷達圖曝光!印尼火山左側直接消失海中 持續噴發出現同心圓波

▲▼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火山爆發前後雷達照。(圖/取自日本國土地理院官網。)

▲▼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火山爆發前後雷達照。(圖/取自日本國土地理院官網。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22日噴發引發海嘯,造成逾400人死亡。最新曝光的雷達圖顯示,火山範圍明顯小了一號,專家表示,這張照片證明確實是火山噴發後,導致海底邊坡滑移引發巽他海峽沿岸海嘯,目前火山仍持續噴發,印尼政府也警告巽他海峽(Sunda Strait)沿岸1公里的地區居民,預防海嘯再次襲擊。

由於目前印尼上空雲層覆蓋,無法使用衛星照片觀察火山現況,但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(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)所拍攝的雷達圖可發現,喀拉喀托之子火山(Anak Krakatau)的西南側已完全消失,且雷達圖顯示,因火山持續噴發,所以以火山島為中心,出現輻射狀的同心圓波。英國雪菲爾大學(University of Sheffield)教授派特雷(Dave Petley)同時分析歐洲太空總署的衛星影像圖,他表示這兩張圖確實證明,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火山爆發後,大部分的海底邊坡滑移,才會引發這場奪走400多條人命的海嘯。

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是全球噴發最猛烈的火山之一,1883年時它的前身喀拉喀托火山,發生持續3個月大噴發,威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衝擊的1萬3000倍,造成3.6萬人死亡,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傷亡的火山、海嘯災難,根據紀錄顯示,噴發時喀拉喀托火山被自身的岩漿吞噬,至今再也沒有發生噴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