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溫下探11度!醫推「防氣喘必做3件事」 你做對了嗎?

健談 havemary.com

健談 havemary.com 健談

「漫畫圖文」+「專業醫護人員」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。沒有辛辣、聳動的標題與內容,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!

▲氣喘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▲溫差大容易誘發氣喘問題,醫推必做好這3件事。(示意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圖、文/健談

最近氣溫多變,且早晚溫差大,留心誘發氣喘問題!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,有研究指出,氣溫差異達7度以上時,就容易誘發氣喘、過敏等問題,加上近日空氣品質不佳,提醒民眾隨時應留心呼吸道的不適症狀,及早做好防範,才能常保安康!

好冷!醫推「防氣喘必做3件事」。(圖/健談授權提供)
▲氣喘患者「冬日須知」你做對了嗎?(圖/健談授權提供)

近日氣溫下探,尤其早晚氣溫偏低,除了注意保暖以免著涼之外,氣喘患者也要留心氣溫驟變易導致氣喘發作!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,溫度差異達7度以上時,就容易誘發氣喘與過敏症狀,提醒民眾應及早做好應對。胡念之醫師提醒,預防氣喘發作,建議要注意保暖、避免從事劇烈運動,並依醫囑正確用藥為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 注意保暖:

冬日氣溫偏低,且早晚溫差大,建議隨身攜帶保暖衣物、圍巾、外套等,以免著涼。此外,外出時也可加戴口罩,以避免大量吸入冷空氣而刺激呼吸道,亦可減少因空氣品質不佳而誘發氣喘的可能性。

2. 適度運動:

劇烈運動時,可能會因呼吸急促,導致短時間大量吸入冷空氣而誘發氣喘。因此,建議運動前最好做好暖身活動,並依照個人體況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強度;或改採較緩和的運動類型,如騎單車、游泳等,以防止氣喘發作。

3. 正確用藥:

氣喘患者需正確用藥,以穩定病況。因此,提醒患者應隨身攜帶藥品並遵循醫囑用藥,同時也要定期回診追蹤,以幫助控制病情。

氣喘相關問題,建議諮詢「過敏免疫風濕科、胸腔科、小兒科、家醫科」

諮詢專家: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
本文經授權轉自:
健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