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水+咖啡可防感冒惡化?醫師:「這個方法」更有效

圖/shutterstock

文/謝佳君

咖啡對人體的許多功效已被研究證實,現在竟然又多了「治感冒」的功能?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訊息名為「萬芳醫院的密招」,據說只要在感冒初期喝2~3杯溫熱開水、待3~5分鐘後再沖一杯熱的原味咖啡,約半小時後就能加速排尿,「而且很神奇的,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頭痛都慢慢不見了!」

又到了流感季節,最近網路上紛紛出現許多對抗流感的妙招,其中,這則號稱是萬芳醫師的密招提到,咖啡能加速排尿,加上先前喝的開水,可以「洗掉」侵入體內繁殖的病毒;同時,咖啡有興奮、提神的作用,也能提振低迷的免疫功能,加上病毒已經從尿液排掉一部份,就能降低感冒繼續惡化的機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麼聽起來,咖啡似乎又再添一個功效,但專家解析,感冒期間確實建議多補充水分,咖啡也的確能緩解感冒的不適症狀,提振精神;但若說到要強化免疫力,未免太過誇大,而且如果本身喝咖啡就會不適的人,仿照著做,恐怕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,還不如多補充維他命C更來得安全又有效,但腎功能不好與有結石病史者需謹慎使用

(網路謠傳,在感冒初期喝咖啡+水,能緩解感冒症狀,避免繼續惡化,但醫師認為言過其實,太過誇大。圖片來源:擷取自通訊軟體line)

病毒入侵血液中 難從尿液排出

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奕表示,查無過去該院或醫師發表類似文章,不清楚留言從何而來。但劉奕指出,無論感冒或者著涼、受風寒,都是外來病毒或細菌入侵,身體才會出現症狀,如果免疫力能在病菌攻擊黏膜層時就將它擊退,就能抑制病程繼續惡化,否則病菌若侵犯至血液或更深層組織,感冒就會持續更久、更嚴重。不過醫師強調,病毒在血液中,並不會透過尿液排掉

但若真要說稀釋病毒,國際保健營養學會理事長、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,如果病毒還在很表淺、黏膜的部位,有機會透過排尿一併稀釋病毒,但如果已侵犯組織或器官,就沒那麼容易。但他強調,並非咖啡稀釋病毒,而且咖啡利尿的作用,加速水分排出,連帶沖淡、稀釋病毒

咖啡有助提神 但無活化免疫力效果

至於咖啡提振免疫功能,更是無稽之談。劉奕表示,感冒會使人倦怠、疲勞,而咖啡因有助於提升專注力,確實能提振精神、讓人感到比較舒服,有些感冒成藥也有添加咖啡因成分,「但咖啡並不會強化免疫力,身體要完全康復,還是要靠自身的免疫力擊退病毒,」除非像是流感時使用克流感,才能抑制病毒繁殖。

劉奕進一步指出,咖啡因經人體代謝後約4%會轉換成茶鹼,這是早期氣喘藥物的成分之一,能使氣管平滑肌擴張,呼吸平順、不易咳嗽;咖啡因也有收縮血管的作用,可以稍微緩解鼻塞,即使如此,「其實這些作用都沒有很大,因為咖啡再怎麼喝,咖啡因也不可能攝取太多,跟藥用劑量還是差很多。」

劉奕說,咖啡因進入人體後,95%會在肝臟被代謝,4%產物則變成茶鹼,假使喝一杯濃縮咖啡,咖啡因約300毫克,人體僅能吸收10~15毫克的茶鹼,但茶鹼要產生作用,成人開藥通常濃度必須達到400~600毫克,換算下來,一天喝到7杯咖啡也僅100毫克的茶鹼,而且這麼大量的咖啡,通常已經感到很不舒服。

(醫師認為,感冒初期多補充維他命C的幫助更大。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非人人適合 恐引起心悸、胃食道逆流

劉奕和王進崑都認為,如果平常就有喝咖啡的習慣,仿效網路流傳的方法倒無妨,但如果本身對咖啡因敏感,可能引起心悸、胃食道逆流,或者原本有心臟疾病,喝了咖啡也可能導致心律不整,建議還是要依照自身情況調整。

兩位專家也指出,白天喝咖啡能緩解感冒帶來的不適,但劉奕建議,最好避開睡前6小時喝咖啡,以免影響睡眠,降低身體修復能力。王進崑則提醒,如果不是感冒初期,咖啡搭配水一起喝,大量排尿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,還是得小心潛在的危險性。

專家一致推薦,與其大量喝水、喝咖啡,還不如感冒初期多補充維他命C,例如奇異果、柳丁,對於上呼吸道症狀、輕微流鼻水都有壓制作用,可以縮短病程、減少感冒的天數,也比較不容易感冒,效果也來得更安全又有效。

延伸閱讀:

感冒不一定得多喝水 喉嚨痛、鼻塞該補充這兩樣東西

多做幾次刷牙時都會有的這動作 能減少40%感冒機率

醫生如果自己感冒 會吃什麼藥?

吃藥時這件事做得不夠...食道或胃恐潰瘍!5個關於服藥的錯誤習慣要注意

被醫師指示飯前或飯後吃藥,到底是要飯前、飯後多久時間?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。

關鍵字: 康健雜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