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嗑豬肉「突癱瘓」!急開腦救命...4口訣把握搶救期

▲▼東坡肉選用150kg以下的台灣黑毛豬。(圖/記者陳建竹攝)

▲男子平均每天吃一斤豬肉。(圖/記者陳建竹攝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新竹一名男子愛吃焢肉,平均每天吃一斤豬肉,日前突然左側肢體半癱,家人緊急將他送醫,再就近轉送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,判斷為出血性中風,神經外科團隊立即開刀、清除血塊,病人術後一週恢復良好,手腳已可舉起。醫師提醒,腦中風病程變化快,把握最佳時機就醫,將可獲致最佳療效。

中醫大新竹附醫今年12月17日門急診同時開放,18日收治這名中風病患。新竹附醫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說,這名患者住在湖口,沒有中風病史,上週二起床時突然感覺左側手腳無力,先送當地醫院評估發現病況緊急,轉送中醫大新竹附醫,經醫師判斷右腦出血,立即由神經外科接手,手術清除腦中約70C.C.的血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64歲劉姓病患術後恢復良好,本週一已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,他今天(27日)憶起中風時的情景,餘悸猶存。他說,自己平常愛吃焢肉,平均每天要吃一斤豬肉,因為身體沒什麼不適症狀,也沒有特別注意保養;上週二他起床時滑倒,還以為是自己的骨折和蜂窩性組織炎舊疾復發,沒想到竟是腦中風,他說:「我父親也是中風,但我從沒想過自己也會中風,以後我要改變飲食習慣,多吃蔬菜水果,少吃肥肉,照顧好自己的健康。」

▲▼男日吃一斤豬肉突癱,急開腦救命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提供)

▲腦中風來的用快又急,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喪命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提供)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院長陳自諒說,以往新竹地區的大型醫療機構不足,腦中風患者常需轉至外縣市就醫,易影響黃金治療期,新竹附醫成立急重症中心、腦中風中心,以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團隊搶救病患,中風患者可以就近就醫,得以掌握黃金治療期,大幅提升治療成效。

黃祥銘提醒,衛生福利部統計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因腦中風而死亡,由於病程變化快,必須迅速就醫,才能降低中風患者死亡及後遺症。若身邊有疑似中風的親屬,可觀察是否有突然的虛弱無力、感覺喪失,或出現說話、視力或行走困難、頭痛等情形,可以用口訣「FAST」(face, arm, speak, time)來識別中風的警告訊號,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。

▲▼資料來源: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。

▲中風口訣。(資料來源/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