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比中俄五代機 《國家利益》:蘇57機動性高,殲20隱身性能強

▲▼殲-20,蘇-57。(左圖/CFP,右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殲-20與蘇-57。(左圖/CFP,右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俄羅斯與中國都精心研發第五代戰鬥機,為了抗衡美國在國際體系中的主導地位。美國《國家利益》雜誌指出,這兩個大國正採取不同的方式來開發下一代戰機,之所以有差異是因為威脅感知、戰略要求、獲得的技術和財政資源不同所導致,若比較殲-20和蘇-57,蘇-57在機動性方面較突出,殲-20則在隱身性能上贏過俄戰機

報導提到,在研製第五代先進戰鬥機的問題上,中俄應當先確定戰機的主要性能,從理論力學方面比較,俄軍蘇-57超越解放軍殲-20,不過這樣的比較是不精確的,因為兩種戰機的製作方法不同;蘇-57繼承了蘇聯時期的航空技術,而中國專家研製的殲-20則借鑑美國航空技術的經驗。

俄羅斯的戰機要求是透過高機動性和先進的電子系統獲得空中優勢,在超音速巡航與近距離攻擊等方面,殲-20是無法與之匹敵的;不過,蘇-57雖具有出色的空氣動力學設計,但卻比殲-20更容易被發現,更不用說和美國隱身戰機F-22、F-35相比,或許這與俄軍不打算強調蘇-57的隱身性能有關

▼蘇-5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蘇-5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殲-20將重點放在減少正面的RCS(雷達反射截面),還具備先進的隱身技術,包含借鑑F-35的電子光學瞄準系統、數據傳輸、AESA雷達和精準武器系統等,殲-20同時也像F-35一樣採用超音速進氣道,雖然這項舉措略微損害戰機的空氣動力學特性,但也使戰機隱密性更高、維護和製造更容易。目前,解放軍的首要目標便是要找出能為殲-20提供充足動力的噴氣發動機(新引擎)

報導最後提到,在傳感器方面,目前還不清楚中俄哪種飛機更先進,但很明顯中俄的操作概念完全不同。俄羅斯此前曾與印度合作研發多用途匿蹤戰鬥機項目FGFA,印軍也投入不少資金在蘇-57上,希望能夠簽署購買合約,不過印度軍方2018年評估後,認為蘇-57隱身性能比美國還要差,航空電子設備,雷達和傳感器都不符合第五代戰鬥機標準,因此正式宣布取消FGFA項目。

▼ 殲-20。(圖/CFP)

▲▼ 殲-20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