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稅改聯盟訴求超徵退稅 財部:造成世代不公

▲▼財政部揭牌儀式。(圖/記者陳韋帆攝)

▲財政部。(圖/記者陳韋帆攝)

記者吳靜君/台北報導

針對法稅改革聯盟今(27)日發動台灣黃背心運動 ,要求全面稅改陳抗活動,財政部針對退還超徵稅款、違法編列稅務獎勵金、提訴願先繳納一半稅額才能免除強制執行,以及濫用解釋函令稅制不公平以及平反稅務冤案,終結萬年稅單等意見說明。

一,有關超徵稅款的問題:財政部表示,由於預算籌編至執行完畢,期間受經濟景氣變動或稅制調整等影響,決算數較預算數增加或減少,為預算執行可能結果。近4年度中央政府稅課收入決算數雖高於預算數,各該年度仍須舉債,如將高於預算數之稅款退回民眾,退稅利益由當代民眾享受,債務由下一世代民眾承擔,恐生世代不公平疑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二,有關「違法編列稅務獎勵金財政部表示,稅務獎勵金的核發,是依「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」及行政院核定「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」規定編列預算,並報經立法機關審議通過後,對辦理稅捐稽徵業務績效優異者核發稅務獎勵金,獎勵事項包括:為民服務、行政救濟、稅務風紀、自動化作業、欠稅清理、推行重大賦稅政策及辦理重要賦稅法規的擬訂、修正等績優事蹟。

三,有關「提訴願先繳納一半稅額才能免除強制執行」:財政部依稅捐稽徵法規定,納稅義務人申請復查案件,無需事先繳納應納稅額半數稅款,至依法提起訴願案件,納稅義務人對復查決定的應納稅額繳納半數或提供相當擔保,得暫緩移送強制執行。

但納稅義務人未對復查決定之應納稅額繳納半數或提供相當擔保,仍可依法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。不符暫緩執行規定者,稅捐稽徵機關應將案件移送行政執行機關強制執行,俾符司法院解釋,我國行政救濟制度不因提起救濟程序而停止原處分執行之意旨。

四,有關「濫用解釋函令課稅,稅制不公開不透明」:財政部說,納保法規定,解釋函令僅得解釋法律原意、規範執行法律所必要的技術性、細節性事項,不得增加法律所未明定的納稅義務或減免稅捐,該部現行發布解釋函令均依上開規定辦理,並無函釋內容凌駕所解釋的法規情事。

並適時檢討不合時宜之解釋函令,財政部部訂有法令研審機制,定期全面檢討其合宜性;稅捐稽徵機關平時就個案發現解釋函令不合時宜或發生適用疑義,亦適時報請該部審視檢討,以符法制。又為建立資訊透明之稅務法規環境,該部發布解釋函令均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相關規定主動公開,並刊登行政院公報及登載於該部稅務入口網站,供社會各界查詢,俾保障民眾知的權利。

五,有關「平反稅務冤案,終結萬年稅單」:為確保納稅者依法納稅,避免後續提起行政救濟衍生時間、訴訟成本等不利益,財政部將繼續推動紓減訟源,督促稅捐稽徵機關應詳實調查事證,確實審視核定處分內容正確性,並加強落實自我審查功能;對於進入行政訴訟階段案件,依納保法規定,課稅處分經行政法院作成撤銷或變更裁判之日起,超過15年未確定應納稅額者,不得再行核課,以妥速審判並使法律關係儘早確定,維護納稅者權益。有關個案的問題,財政部進一步說明,稅捐稽徵機關將尊重司法判決結果,依法辦理。

關鍵字: 法稅改革聯盟租稅公平包圍財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台酒酒香拌麵出包 全面下架、回收逾萬袋泡麵

台酒酒香拌麵出包 全面下架、回收逾萬袋泡麵

台灣菸酒公司日前自行檢查發現甫上市之「台酒酒香拌麵」少數醬包未符要求,該產品除已全面下架外,消費者憑發票或實體產品至菸酒公司全省各門市辦理退費,將另致贈台酒麻油雞泡麵,以表達歉意並感謝消費者對菸酒公司產品的支持。

2018-12-27 19:54

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

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

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(16)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,郭智輝也聲明表示,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。

2024-04-16 14:01

期貨ETF 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: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

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: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

證交所表示,期元大S&P原油反1(00673R)自明(17)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、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。

2024-04-16 12:29

「斜槓王」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

「斜槓王」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

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(16日)上午出席第三場「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」,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,其中被外界封為「斜槓王」的準經濟部長、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,也讓業界耳目一新。

2024-04-16 10:38

內閣大黑馬!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「型男出道」

內閣大黑馬!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「型男出道」

國發會主委大黑馬,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,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、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,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,頗受市場愛載,業界更以「型男出道」形容劉鏡清入閣。

2024-04-16 10:30

台股大屠殺!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

台股大屠殺!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

美股大跌,波及今(16)日亞股表現,全軍覆沒,台股狂殺逾500點,盤面一片綠油油下,台積電(2330)大跌20元,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,回測19900關卡;新台幣匯率也慘摔,一度重貶1.6角至32.54元,創下2016年6月以來,近8年最低紀錄

2024-04-16 11:05

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

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

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。新人新氣象,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,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。

2024-04-16 10:44

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:資金尋找新方向

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:資金尋找新方向
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「避險風險意識上升,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」為題撰文,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,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,資金避險意識上升,漲幅大,乖離太大的標的,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。

2024-04-16 10:30

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%

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%

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,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。TrendForce指出,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,皆為CPU+GPU方案,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,但以GH200而言,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%。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,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,占NVIDIA高階GPU近4~5成。

2024-04-16 14:33

慧洋集團交付今年度第三艘新船 持續打造最大優質節能船隊

慧洋集團交付今年度第三艘新船 持續打造最大優質節能船隊

慧洋-KY(2637)於今(16)日公告新船交付投入營運,是由常石集團(舟山)打造的8.28萬噸巴拿馬型船,船名「Katagalan Champion」NOx第三期環保節能船,為今年交付之第三艘新船,並已與歐洲知名糧商威特發(Viterra)簽訂三年以上長期租賃合約,享穩定獲利。

2024-04-16 14:06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