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建交40周年在即 華春瑩一句話點破雙邊關係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1979年1月1日,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,並在《建交公報》中,宣布斷絕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。再過幾天就是中美兩國建交40周年的日子,但當前中美關係因貿易戰而蒙上陰影;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(27)日在例會上表示,40年的教訓和啟示集中到一點,就是「合則兩利,鬥則俱傷」。

大陸外交部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,有記者問及如何評價中美兩國即將迎來的建交40周年紀念日。華春瑩回應稱,今年是中美發表建交公報40周年,40年來中美關係獲得了巨大的發展已經遠遠超越了當年的預期。

▲▼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關係因貿易戰蒙上陰影。(圖/路透社)

「中國古代聖賢孔子曾說過,『四十而不惑』,中美交往40年的風雨和坎坷給了我們足夠多的教訓和啟示,集中到一點最重要的就是合則兩利,鬥則俱傷。」發言人華春瑩在會上回應,做了上述表示。

華春瑩指出,今天有些人雖然到了不惑之年,但在美國國內還是有些迷惑。她也提到,「我們認為,今天中美兩國的有識之士應該穿透迷霧,確立寶貴的共識,就是中美合則兩利,鬥則俱傷;雙方應該不受干擾,具備不惑的定力。」

華春瑩稱,前不久,習近平主席和川普總統在20國集團阿根廷峰會期間舉行會晤,雙方進行了深入的戰略溝通,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、合作、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,這為解決中美之間存在的問題,推動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,做出了規劃。

對於中美建交40周年在即,華春瑩最後發出呼籲,「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和中方一起相向而行,本著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贏的精神,不斷地推動中美關係能夠沿著正確的方向實現健康穩步發展。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。」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