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肉瘤病童最愛的「陳爸爸」 北榮副院長陳威明獲頒義行獎

▲▼2018台灣義行獎,臺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骨肉瘤病童最愛的「陳爸爸」,北榮副院長陳威明獲頒義行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骨肉瘤病童口中的陳爸爸、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榮獲第一屆「2018年台灣義行獎」,為受獎者中唯一醫護人員。今(27)日頒獎典禮上,他的「兒子女兒們」也出席道賀,由22歲的病友劉宣妘代表上台獻花。陳威明笑稱,他從事的是「特種行業」,每天早上6點就到醫院,經常忙到凌晨才回家,感謝家人的支持,也希望能延續這種有溫度的醫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威明是台北榮總骨科權威,自1988年迄今共完成2萬7千例骨科手術,照顧台灣半數以上的骨肉瘤病患,其中帶領團隊搶救紐西蘭毛利國王糖尿病壞死腳趾免於截肢,更讓台灣優質醫療聲名遠播。2001年他率先施行微創全人工髖及膝關節,吸引超過20個國家及中國大陸17省市的病人赴台接受骨腫瘤或關節手術,近日更代表台灣,獲得亞太骨骼肌肉系統腫瘤學會下任主席殊榮。

▲▼2018台灣義行獎,臺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義行獎頒獎典禮病友劉宣妘代表上台獻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陳威明長期照顧骨癌及骨科重症患者,並籌設「骨肉瘤關懷之家」,免費提供北上看診的病患與家屬免費的棲身之所。陳威明驕傲表示,關愛之家得以成立,有賴團隊的投入,他的學生有些下診後會到關愛之家當義工,幫忙洗床單、鋪床,讓患者有乾淨床單可用,現在每天都有人排隊入住,真正做到「把愛傳出去」的初衷。

今年過世的骨肉癌少女柯菲比少女也是陳威明的長期照顧患者,她在國二十確診骨肉瘤導致右臂截肢,原本術後一度穩定,還考進東吳大學社工系,希望未來能進醫院幫助病患,沒想到今年病況惡化,在台北榮總離世,臨終前陳威明也伴隨左右。

▲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▲陳威明在病房鼓舞患者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談到骨肉瘤患者,陳威明滿是不捨,他說,患者多為5至25歲還在成長期的青少年,生病後身心靈都飽受折磨,加上台灣近年來少子化,每個孩子都很珍貴,因此當有新的孩子進來時,「我都會用2、3倍的心力去照顧他們,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。」

下午在信義誠品舉行的頒獎典禮中,共有4名病友以「加油團」身份出席,他們暱稱陳威明為「陳爸爸」,感謝在發病時無微不至的照顧。

▲陳威明與骨肉癌病友吳義祥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陳威明與骨肉瘤病友吳義祥親暱合影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今年23歲的吳義祥是在5歲時跌倒右膝劇痛,送醫後意外揪出右腳髖關節長了骨肉瘤,原本他院醫師評估要截肢,「但副院長對我非常有自信」,評估後使用當年創新的異體骨移植手術清除癌細胞,成功保住右腳。吳義祥說,「陳爸爸」一直把大家當孩子一樣照顧,身體接觸也不排斥,今日他也給陳威明一個大大的擁抱,感謝他當年的「保腳之恩。」

陳威明表示,外科是與時間賽跑的行業,每天5點半下班只是夢想,儘管醫務量繁重,他每天都會想,到底怎麼做對病人最好,只要找到了,就會不計一切幫忙,就算是花上大把時間也不在乎。不過,隨著年紀漸長,陳威明也感慨自己體力沒有像以前好,很多時候都靠意志力在撐,但看到開完刀後病人狀況變好,就覺得先前的努力都值得了。

2018年台灣義行獎是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公視共同舉辦,選出6位義行獎與6為義勇獎得主,經由他們的公益理念,倡導「見義」後「勇為」,期盼藉由得獎者的義行,能產生漣漪效應,讓更多人願意伸出雙手,擁抱不同生命,即便在黑暗的角落,也能因為人們的義行,散發動人的微光。

陳威明獲公益傳播基金會頒發義行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2018台灣義行獎,臺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