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文榮/人都還沒進來,高雄就要抽觀光稅

●鍾文榮/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。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,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。

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競選口號「貨出得去,人進得來,高雄發大財!」這直白的口號讓他贏得市長的寶座。就任第一天,韓市長即喊出要開對外國旅客課徵「城市稅」,我差點以為當我回高雄老家時,我會被當成觀光客「拔毛」!朋友們問我這個臥底的經濟人,韓市長此舉是否合宜呢?

第一時間,我的懷疑是,韓市長,人還沒進得來,您怎麼要徵稅,趕走觀光客呢?

下圖是筆者從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發佈的「中華民國106年高雄市觀光統計年報」找到的統計資料,剔除掉本國籍的房客後,2017年即使含華僑,住房人數才678,246人,相較於2016年大幅衰退15.2%;若根據國籍計算,華僑衰退26.4%,日本衰退11.8%,大陸衰退25.3%,歐洲衰退4.4%,紐澳衰退14%,北美衰退19.6%,其他衰退8.4%。不單只是陸客成長率衰退,事實上是全面衰退,總體住用率在2017年僅為62.07%,為近十年來最低,住房人數更衰退到2010年的水準!

▲資料來源:高雄市政府觀光局「中華民國106年高雄市觀光統計年報」。(圖/作者鍾文榮整理提供)

數字可以說話,高雄的國際觀光客根本上是衰退的,觀光客人還沒進來,韓市長怎麼要抽稅,將觀光客趕出去呢?即使每人每晚抽100元的「城市稅」,抽到的稅金才6,782萬元,離觀光局宣稱的「數億元」,事實上恐怕「失真」很多,即使回到一年80萬人次的水準,一天「城市稅」所得也才8,000萬;

然而,根據國際經驗,對觀光客抽取如「城市稅」這種觀光稅,以價制量的結果,觀光人數都會有程度上的減少,就不知韓市長的「城市稅」,如何在對國際觀光客拔毛的同時,還能夠促使觀光人數增加的「撇步」到底為何?除非,國際觀光客對於高雄市的觀光需求,剛性到無價格彈性,觀光價值幾無替代,事實上,真的如此嗎?

毛沒拔到 觀光客卻跑了

韓市長的「城市稅」就是「觀光稅」,這也不是高雄市率先提出的創舉。2012年8月7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在花蓮主持「財政健全小組東區座談會」時,與會學者建議地方政府可考慮開徵觀光稅以回饋地方,經媒體披露之後東部三縣紛紛反對。

但話說回來,讓地方政府增加邊際稅收(指觀光部分),並不見得要對觀光客「拔毛」才辦得到,也許還會出現反效果,毛沒拔到,觀光客卻跑了,落到最後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。正面的策略應該是透過鼓勵觀光消費,「賺取」從觀光消費額所創造的直接與間接稅才對。

從經濟學的論點分析,觀光稅的提出,其實是因為觀光客太多,以致於對環境造成外部成本,透過觀光稅將外部成本內部化,一來可以以價制量,限制觀光客數量的成長,二來政府多了一筆稅收。

以價制量前提是:市場飽和

以價制量能夠實施的前提就是旅遊市場已經飽和,邊際上多了一名遊客的邊際成本遠高於地方政府的邊際稅收,以及業者的邊際利潤,透過實施觀光稅「趕走」一些只願支付低價消費的觀光客,讓市場恢復常態才有實際效益。

先前交通部觀光局推出「前進宜花東、高屏暖冬遊」方案,未多久又公布「擴大國旅暖冬遊」方案,投入大筆的花費用以刺激國內旅遊,想必當今臺灣的觀光業的景氣真是蕭條,才要政府大花納稅人的錢補助國內旅遊。由此可以見得,高雄市的觀光需求根本上是不足,而不是過多!

人進得來,進得太多人來,高雄市抽城市稅才有意義,現在抽稅,韓市長,且慢!

熱門文章》
►你有開超跑的自由,為何我該為你的自由買單?

►看更多【鍾文榮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鍾文榮專欄

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

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。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,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