盤點2018「大陸Top10流行用語」 skr、真香、涼涼全上榜!

▲2018大陸十大流行用語。(合成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2018大陸十大流行用語。(合成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楊子萱/綜合報導

2019年倒數4天,今年在許多陸綜、陸劇的洗禮下,越來越多民眾不知不覺開始使用大陸用語。大陸常用的搜狗輸入法發布2018國民年度流行語榜單,結合大數據發布「網友最常用的十大流行語」,統計出大陸的「2018十大流行語」,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用語吧!

Top 1「真香」

這個用語來自21歲的王境澤,他因性格暴躁,容易激動、鬧事,多次被不同學校開除,網稱「中二少年王境澤」,2014年上湖南衛視綜藝節目《變形計》。當時他被安排在鄉村一間學校體驗生活,村里老人要煮東西給他吃,他卻說,「我王境澤就算餓死,死(在)外邊、從這跳下去,不會吃你們一點東西。」

▲2018大陸十大流行用語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王境澤的節目片段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不過,過了兩小時後,王境澤由於飢餓還是坐在飯桌前吃飯,當時他大口扒飯、一邊說「真香」的畫面,在2018年時被網友做成動圖,就此流傳在網路上成為著名表情包;「真香」一詞也演變成推翻flag、全民打臉的調侃用詞。

Top 2「人間不值得」

這個用語來自脫口秀演員李誕的一條微博,他寫下「開心點朋友們,人間不值得。」這句話並不是只要大家放棄人生,而是「當你做了該做的事後,就不用太執著,若沒有得到好結果,就健康的活著」,這種「看破紅塵」的遺世獨立滄桑感也被文青們狂推。

▲人間不值得被做成大量表情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人間不值得被做成表情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Top 3「求生欲」

這個詞指的是在男女朋友、面試官、岳父岳母、老闆等提出問題或有緊急狀況時,你所表現出來的臨場應變能力。像是「我和你媽在火場你救誰」,這時候男友回「我救火」,就可以形容「感受到男友的強烈求生欲」。

Top 4「慌得一批(比)」

形容一個人非常慌張的狀態,出處來自2018世界杯期間,阿根廷球星梅西代言的蒙牛廣告洗版播放,其中有句台詞是「我是里奧梅西(陸譯),我不是天生強大,我只是天生要強」,後來世界杯頻繁爆冷門,網友便把廣告詞改成,「我是里奧梅西,現在慌得一批;我不是天生要強,我是注定要涼。」

Top 5「涼涼」

在第四名的改編台詞裡也有提到,「涼涼」一詞來自2017年開播的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,片尾曲《涼涼》中台詞頻繁提到「涼涼」二字,後來在網路上衍伸出完了、慘了的意思,同意於「茶涼了」的比喻。

▲《涼涼》由張碧晨和楊宗緯合唱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《涼涼》由張碧晨和楊宗緯合唱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Top 6「打擾了」

常見的完整說法是「對不起打擾了」、「打擾了告辭」,通常有兩種含意,一種是有點黑人問號、Excuse me的意思,表示驚訝無言的意思;另種比較常用的是類似於大陸用語「溜了溜了」的用法,形容對方很厲害、自己惹不起,趕快撤退的意思。

造句:

甲:窮你都不怕了,這天氣你還抱怨說怕冷?
乙:行行行,別說了,對不起打擾了。

▲「打擾了」有一系列表情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「打擾了」有一系列表情包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Top 7「安排」

通常會說「XX事給你安排上了」、「安排好了」,也就是事情辦好了。這個詞本身帶有拜託、處理某件事的意思,在今年6月開始在網路上竄紅,變成帶有霸氣感、胸有成竹能夠完成某件事,或是很誠懇的請求別人幫忙處理某事的意思。

另外,「安排」還有一詞是被處罰或封禁,例如「抖音是不是要被安排了?」這裡是指抖音是不是要被罰或禁了。

Top 8「在XX邊緣試探」

這個文法出自於一個白鷺在海邊「伸腳試探」的照片,被網友加上各種文字,像是「在違法邊緣試探」、「在死亡邊緣試探」、「在挨打的邊緣試探」等,形容一些人試圖做某件事情,通常用來調侃「明知後果不好卻仍要繼續做」的情況。

▲2018大陸十大流行語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泛見志)

▲白鷺試探表情包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泛見志)

Top 9「燃燒我的卡路里」

該詞出自電影《西虹市首富》的插曲,在「火箭少女101」演唱的歌曲《卡路里》中出現歌詞「燃燒我的卡路里」,而這句又由高人氣成員楊超越演唱,因其歌唱實力一直飽受爭議,這句台詞也被網友稱為「在破音邊緣瘋狂試探」。

有網友在微博詢問,《還珠格格》裡面有段演馬車陷入泥潭,當時所有人都推不動馬,紫薇跟馬說了幾句話後,馬就跑了起來,「到底紫薇給馬兒說了什麼?」有網友回覆,紫薇說的是「燃燒我的卡路里」。

▲紫薇跟馬兒說鼓勵的話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紫薇跟馬兒說鼓勵的話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Top 10「skr」

skr一詞來自大陸歌手吳亦凡在《中國新說唱》中反覆提到的語助詞,他在節目中點評選手時,經常把「skr!skr」、「太skr」掛在嘴邊,魔性用法也一時掀起一股浪潮,包括「我勸你skr(適可)而止」、「我真skr(是個)小機靈鬼」、「「你skr(是個)什麼東西」。

事實上,在真正嘻哈音樂中,skr更像是一個類似check it out、yoyo…類似的語助詞,拿來推進歌曲,是歐美饒舌界中行之有年的用語。

▲skr到後來變成一種英譯中的用法,包括「是個」、「斯格爾」等念法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泛見志)

▲skr到後來變成一種英譯中的用法,包括「是個」、「斯格爾」等念法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泛見志)

►►影/skr什麼意思?吳亦凡「魔性神詞」太砰了 竟被收入美國俚語辭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