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祝瑛/葉俊榮送給台大的「聖誕禮物」

 
▲台大校長案暫時告一段落,管中閔面對記者的提問,僅回應「等校方說明。」(資料照/記者崔至雲攝)

●周祝瑛/政大教育系教授,這是一個不太會用手機、喜歡看報紙、愛收聽廣播、喜歡將學生擺在全球人才中比較的老師。她常提醒學生重視口腔衛生,避免喝礦泉水,自己每天攜帶手帕、希望減少使用任何造成環境負擔的物品,包括減少食用肉類。

今年聖誕節送出的禮物是到郵局匯款給長期在偏鄉,協助弱勢學生補救教學的李家同教授基金會,透過微薄的捐款,回應聖經上所說的:「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,就是為我做了。」也讓2018聖誕節更有溫度。

回到家門,發現教育部長葉俊榮正在舉辦記者會,並以聖誕快樂做開場,然後緊接這花了40多分鐘,詳細說明近一年以來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等程序問題,以及他上任以來在教育部與遴選委員中,所做的溝通協調等努力。說實在,那真是個不尋常的冗長記者會演說,而且內容不少早已耳熟能詳。直到最後葉部長終於說:決定對台大管中閔教授擔任校長一事「勉予同意」,可說為整場記者會注入一道曙光,電視前不少觀眾也為之歡呼起來,成為今年台灣高等教育界,尤其是台大,最大的聖誕禮物!

暫告一段落

隔日,葉部長遞出了辭呈,許多人也盛讚管中閔先生果然「武功高強」,能夠用他的九陽真經哲學,震掉三位教育部長,且過程中身段柔軟姿態、低調且少出惡言。相對於社會上充滿了會吵才有糖吃的年代,管教授能堅持「大學自治」信念,無畏外在橫逆的柔軟身段,也讓世人見識到讀書人威武不能屈的身影。

至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,雖然暫告一個段落,但葉前部長記者會中對於我國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,如:候選人的兼職與遴選流程等瑕疵和爭議,也希望一併全盤檢討。以後校長候選人資格的揭露程度、遴選委員與候選人之間的利益迴避,甚至教育部對於大學校長同意權行使等規定,也值得改善。畢竟公立大學是由納稅人所負擔的機構,理應善盡社會公器的責任,必須戰戰兢兢完備大學校長遴選的公正性與合法性。其他同樣在校長遴選過程中產生爭議的陽明大學,也需在3個內提出檢討報告。

台大校長「遴選制度」的爭議

這一次管校長的事件上,讓國人有機會重新認識國立大學的校長的產生制度。大學因為仰賴政府公帑的挹注,在現有的政黨政治依然干擾下,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的理想,仍有大段差距。回顧這套制度,在1994年之前,所有國立大學校長由政府直接派任;到了1994年公布大學法修正案,強調大學學術自主精神,開啟了校長全面普選之始,各校選出二到三人報部請部長圈選。

遺憾的是這套普選制度將社會上的惡質選風帶進校園,造成每到選舉黑函耳語滿天飛的局面,加上當時的教育主管部門仍難避免政治正確的干擾,導致大學校長遴選制度備受批評。於是2005年《大學法》再度修正,改由學校校務會議選出校長遴委會代表,由他們遴選出一人報部聘任,免於教育部長過去的圈選爭議,後來又增加教育部派三位代表參與學校遴選委員會,選出一人直接報部。自此,由各國立大學的遴選委員會,完全負起選出校長的責任,教育部基本上也十分尊重各校的決定,大學與教育部權責分明。一直到2018年台大校長延宕近一年的爭議事端,讓人感嘆制度設計仍有不足之處。

對於二十多年來,領導及參與國內高教追求大學自治與自主歷程的台灣大學而言,如何記取這次的經驗教訓,仔細檢討相關問題與缺失,如此不但有助於未來的參考,更可為其他大學校長遴選建立榜樣與規範,其中更包括如何杜絕來自政府與校內外各界角逐人馬的壓力等。這樣也才不辜負葉前部長送給台大和國人的聖誕禮物!

熱門點閱》
►葉俊榮法、理、情盡釋善意 台大應該見好就收
►要拔管,先插管
►要徹底解決管案,先修《大學法》
►一管為何拔三士?人無遠慮必有近憂

►看更多【周祝瑛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:editor88@ettoday.net

周祝瑛專欄

周祝瑛專欄 周祝瑛

政大教育系教授,這是一個不太會用手機、喜歡看報紙、愛收聽廣播、喜歡將學生擺在全球人才中比較的老師。她常提醒學生重視口腔衛生,避免喝礦泉水,自己每天攜帶手帕、希望減少使用任何造成環境負擔的物品,包括減少食用肉類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