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年凍濕5天「10年最多降雨」!雨掃全台探11℃ 彭啟明:延續到元旦

2018年12月27日 09:52

▲▼「帕布」最快今生成!冷氣團夾擊11℃北台凍濕5天 跨年2天雨掃全台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跨年連3天全台掃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冷氣團27日南下,北部清晨溫度已經開始降溫,與26日相比已經下降了1、2℃,許多地方已經到了17℃。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,除了溫度下降至14、15℃,仍會持續降雨的天氣,民眾必須要留意「這是近十幾年降雨最多的跨年夜,也會延續到元旦假期」。

中央氣象局表示,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中心對流逐漸發展起來,最快27日就會正式升格為輕度颱風,目前以時速20公里一路向西,將逐漸通過菲律賓中布群島後進入南海,這段期間將間接為台灣帶來南方雲系的水氣,30日開始至1月1日全台都會下雨,尤其迎風面北東部雨勢較明顯,27日開始到跨年都濕濕冷冷,天氣不太理想。預報員程川芳透露,29、30日最冷,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下探11℃。

彭啟明表示,北部、東半部開始有降雨,中南部雲量較多,溫度將一路下滑,27日晚上至28日清晨,北部、東北部低溫可能降到14、15℃,中部、花東地區低溫也將會降到16、17℃,南部低溫17、18℃。

▲▼「帕布」最快今生成!冷氣團夾擊11℃北台凍濕5天 跨年2天雨掃全台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溫度將一路下滑。圖為台北市氣溫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周五(28日)晚上至周六(29日)清晨溫度將會降到最低點,北部、東北部低溫可能降到13℃,沿海空曠地區更有機會降到12℃,中部、花東最低溫15℃,南部空曠區域也有可能降到16℃,要到周日(30日)才會略為回升。

彭啟明表示,這波冷氣團南下,由於冷高壓的勢力頗強,也會持續較久,可能要到下周四、五(1月3、4日)才會東移減弱,北部東半部將有一周都是類似濕冷的天氣型態,溫度在周日(30日)後會稍回溫,但降雨可能一直持續,要留意可能局部較大雨勢。

▲▼「帕布」最快今生成!冷氣團夾擊11℃北台凍濕5天 跨年2天雨掃全台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「帕布」最快今生成!熱帶低壓一路向西進入南海。(圖/日本氣象廳)

至於菲律賓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,彭啟明認為仍持續發展中,低氣壓各種條件逐漸變好,很有機會在這一兩天發展為第30號颱風「帕布」,這會是今年最後一個颱風,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,將直接往菲律賓南方到南海前進,類似結合東北風的「共伴效應現象」,但會帶來明顯的水氣造成跨年夜到元旦各地有雨。

彭啟明表示,目前預測來看,今年跨年夜的天氣在北部及東半部將是有雨的天氣型態,雨勢可能還不小,這是近十幾年降雨最多的跨年夜,也會延續到元旦假期,「和過去的情境差很大。」建議北部、東半部民眾從周六(29日)開始的4天連假活動安排上要多費心。

另外,中南部也不是都好天氣,周日、一、二要看颱風北上的水氣,很有可能也有些短暫雨勢發生。這也代表今年元旦的曙光,全台各地可能各地看到的機會都相當的低。

急降溫至周六清晨最低 連續假期濕冷有雨

急降溫至周六清晨最低 連續假期濕冷有雨 今天清晨溫度在北部已經開始降溫,和昨天相比大約降了一兩度,清晨許多地方已經到了17度,同時北部東半部也開始有降雨,中南部雲量較多,和昨天反差頗大,這波新的強冷空氣開始南下影響,溫度將一路下滑,今天晚上到周五清晨北部、東北部低溫可能降到14-15度,中部、花東地區低溫也將會降到16-17度,南部低溫17-18度。周五晚到周六清晨溫度將會降到最低點,北部、東北部低溫可能降到13度,沿海空曠地區更有機會降到12度,中部、花東最低溫15度,南部空曠區域也有可能降到16度,要到周日才會略為回升。 這波冷氣團南下,由於冷高壓的勢力頗強,也會持續較久,可能要到下周四五才會東移減弱,提醒您要有心理準備,北部東半部將有一周都是類似濕冷的天氣型態,當然溫度在周日後會稍回溫,但降雨可能一直持續,要留意可能局部較大雨勢。 在菲律賓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,仍續續發展中,各種條件逐漸變好,很有機會在這一兩天發展為第30號颱風帕布,這會是今年最後一個颱風,這系統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,將直接往菲律賓南方到南海前進,類似結合東北風的共伴效應現象,但會帶來明顯的水氣造成跨年夜到元旦各地有雨,值得觀察注意。 目前預測來看,今年跨年夜的天氣在北部及東半部將是有雨的天氣型態,雨勢可能還不小,這是近十幾年降雨最多的跨年夜,也會延續到元旦假期,提醒您要有心理準備,和過去的情境差很大。這樣發展的機率非常高,要有轉圜的可能不是沒有,但機會較低,建議您周六開始的四天連假活動安排上,北部東半部要多費心了。而中南部也不是都是好天氣,周日一二要看颱風北上的水氣,很有可能也有些短暫雨勢發生。這也代表今年元旦的曙光,全台各地可能各地看到的機會都相當的低。 也提醒您,這幾天降溫到連續假期,將是流感傳播的高峰期,建議您務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措施。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 博士/ @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公司提供

Posted by 氣象達人彭啟明 on Wednesday, December 26, 2018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