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首位地板滾球世界公開賽國手 陳銘哲做自己主人

▲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講者,陳銘哲與黃永旺。(圖/國立體育大學)

▲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在台中日南國中舉行。(圖/國立體育大學)

體育中心/綜合報導

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、國立體育大學執行的107年度「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」,26日於臺中市日南國中邀請到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黃永旺及2015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陳銘哲,藉由2位講者的奮鬥歷程及經驗分享,成為「運動品德」及「生命教育」的學習標竿,期許能如同蒲公英般地散播各校。

2018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(肢障混合組地板滾球雙人賽及個人賽BC3級)金牌陳銘哲,從小患重度腦性麻痹,日常生活一切都必須仰賴他人幫忙。曾被醫生判定「臨界智能不足」,15歲之前還是文盲,直到15歲後靠兩個姐姐幫助,展開學習之旅。陳銘哲珍惜能讀書的日子,雖然同學花2小時做的報告,他得花2天的時間才能完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別人輕鬆說出的話,自己卻得花3年時間練習。但他個性開朗樂觀,很幸運在姐姐們的陪伴下,一路學習至今,現是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博士班3年級學生。

▲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講者,陳銘哲與黃永旺。(圖/國立體育大學)

▲陳銘哲與黃永旺。(圖/國立體育大學)

陳銘哲是臺灣第一個參加地板滾球世界公開賽的選手。地板滾球是帕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,是針對重度與極重度肢體障礙者所設計的運動,從事這項運動除了能幫助陳銘哲肢體復建,透過輔具成為球場上的掌控者,也期許繼續透過地板滾球為自己、為國爭光。肢體障礙使他日常生活是被動照顧的個體,但是回到地板滾球的球場上,他可以成為自己真正的「主人」。

現任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的黃永旺,一度因政策修改,無法當老師讓他從臨時工做起,但他以「寧可辛苦一陣子,不要辛苦一輩子」勉勵自己,用15年時間、7度閉關,從臨時工走到教授、副校長一職,這股不認輸的毅力,讓他十分專注投入在每件事情。

黃永旺同時也擔任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校拔河專案負責人長達13年,他認為競技運動多是侵犯他人取勝,唯有拔河運動不強調個人的出色,而是要團體合作。並表示,有時退一步反而看得更多、更清楚,以此勉勵年輕學子。

▲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講者,陳銘哲與黃永旺。(圖/國立體育大學)

▲黃永旺。(圖/國立體育大學提供)

關鍵字: 陳銘哲黃永旺地板滾球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日漫畫成真!男大生「左右開投」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

快訊/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!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

「一粒」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

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: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

灰狼「蟻人」被喬丹讚特別 太陽該派杜蘭特主防他?

沒想到變瘋狗浪!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