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豬瘟通報被「5度已讀不回」 李退之轟國台辦混淆視聽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委會26日傍晚舉行記者會指出,台灣和大陸2009年核定「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」,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已和大陸聯繫過5次,洽詢防疫措施等狀況,卻得不到任何回應,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不滿表示,國台辦理由是「我國防疫窗口變動」,導致無法通報,但這完全是錯誤的事情,更是混淆視聽。

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,兩岸通報機制有2個,一是2004年成立的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,跟大陸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疫情通報窗口,防檢局一直以來透過該機制通報口蹄疫、禽流感,持續到2017年,雖然大陸目前沒有進口台灣禽肉,但台灣都有持續向大陸通報即時疫情。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(右)跟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(左)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(右)跟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(左)說明兩岸疫情通報機制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,下同)

鄒慧娟說,另一個是民國98年核定的「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」。李退之表示,該協議當初是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,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共同簽署,到現在一直都有,但5次詢問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狀況,國台辦卻以「我國防疫窗口變動」,導致無法通報,這完全是錯誤訊息、混淆視聽,因為窗口始終都是農委會底下的防檢局,從來沒變動過,反而是對方的窗口不見了。

李退之不滿指出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出,非洲豬瘟「不是大規模疫情」,但疫情實際嚴重擴散到23個省, 難道還不叫做大規模疫情?根據該協議雙方只要有重大疫情,都必須進行通報,台灣過去每一次都會正式通報,呼籲大陸能夠按照協議提出疫情通報,不要傷害兩岸人民感情。

▲▼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(右)就兩岸防疫通報機制及非洲豬瘟等議題回應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李退之不滿認為國台辦說法是混淆視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