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賴清德:非洲豬瘟一旦襲台 衝擊相關產值2千億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:非洲豬瘟一旦襲台 衝擊產值2000億元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說,一旦非洲豬瘟入侵台灣,將衝擊國內上中下游相關產業產值2000億元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以下同)    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行政長賴清德26日到屏東縣新園鄉鹽漁港視察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演習時表示,海巡署固然在打擊毒品犯罪,已有相當顯著的成果,但在面對非洲豬瘟防疫工作,「我們剛開始」;下午在崁頂鄉焚化爐再度強調,一旦非洲豬瘟侵襲台灣,將直接衝擊上、中、下游產值約2千億元,必須嚴待因應。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:非洲豬瘟一旦襲台 衝擊產值2000億元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海巡署26日在屏東縣鹽埔漁港進行全面防堵非洲豬瘟演習▼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:非洲豬瘟一旦襲台 衝擊產值2000億元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賴清德院長說,中國的非洲豬瘟已蔓延20幾個省市,台灣與中國一水之隔,透過小三通每年往返高達180多萬人次;經由其他路徑進來,一年高達800多萬人次。所以中央政府在12月28日已超前部署,成立中央層級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,由他擔任召集人、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擔任指揮官。

賴院長表示,各縣市政府現在都應開設應變中心,可以分級開設,也許現在可開設在農業及農政單位,一旦有疫情時,開設的層級必須提升;就像今天演習的模擬情境,一旦屏東潮州或萬丹發生疫情,縣府層級的應變中心就要開設,而農委會會根據疫情的輕重,設立分級開設標準,請各縣市政府務必通力配合。

▲非洲豬瘟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非洲豬瘟演練。

他指出,今天的演習包括診斷、疫情調查、後續善後三重點。其中養豬戶的特定獸醫在解剖階段就應採檢體且迅速送檢;且不能只送到家畜衛生試驗所做最後確定,應與台灣各地有病毒檢驗實驗室的大學合作,一旦疫情發生,才有辦法迅速確診,否則時間越久,蔓延的機會越大,對防治越不利。

根據法令規定,每個養豬場都有20%的空地,現在必須未雨綢繆,盤點各養豬場20%的空地位於何處,一旦疫情發生,必須就地掩埋,避免傳播,除非豬場無法掩埋,才會送到縣市政府準備的特定大型掩埋場。

焚化爐是最後的考量,一般的垃圾掩埋場完全不考慮,台灣現在的焚化爐因為分布不均,處理垃圾已受限,例如雲林無法處理,台南也飽和,部分垃圾需仰賴高雄協助。用垃圾焚化爐或垃圾掩埋場處理非洲豬瘟是做不到的,大家必須有此認知,除特定防疫要求外,焚化爐或垃圾掩埋場沒有空間做善後處理。

賴院長強調,防疫工作剛開始,一旦發生疫情,該如何處理是最辛苦的工作,也與每個縣市息息相關,必須繼續精進與加強,排定演習,降低台灣染上非洲豬瘟的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