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出軌普悠瑪爆檢修紀錄「未卜先知」 家屬狂打臉報告要求重啟調查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針對普悠瑪事故,交通部26日再度召開普悠瑪罹難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在會議中,再次跟家屬說明整個事故發生的原因及相對處置程序。不過整個過程遭到立委黃國昌與家屬不斷拋出疑點質疑,認為調查報告完全沒有呈現真相,憤怒要求重啟調查。

 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家屬質疑筆跡紀錄造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家屬質疑筆跡紀錄造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交通部官員向家屬道歉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在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開始前,交通部全體官員再度向家屬鞠躬致歉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在會議中,家屬針對列檢員、調度員紀錄、筆跡以及相關細節拋出各種疑點,其中在列檢通報紀錄中,當天16時10分機車調度員就通報該普悠瑪號停靠宜蘭站檢修異常和動力不足,不過,黃國昌怒轟這是在未卜先知嗎?列車分明16時34分才停靠宜蘭站,讓車檢員上車。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立委黃國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黃國昌轟,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疑點重重,根本沒有呈現出真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家屬也質疑這根本就是造假,從筆跡上看來就有疑點,況且之前的通報都簡單寫問題,只有出事那一天內容異常寫的詳細,對此,楊正君回應,因不是檢調,無法調查。但黃國昌怒批,檢察官、法官也都不是神,但在認定事實時,是細心去比對,試圖還原事實真相,他們能夠做的,調查小組為何不能做,基本該做的都沒有做,大家聽得下去?對他來說,「這根本是一台不該出發的列車,甚至到宜蘭就不該再走下去。」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董家罹難家屬大兒子氣憤質疑台鐵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罹難家屬董家大兒子氣憤質疑台鐵,有問題的車子發出後不停下來,也不換車,根本故意要讓大家死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普悠瑪罹難者家屬董家大兒子也在會議中怒批,現在提出的三份調查報告,全都疑點重重,裡面寫一些專業英文術語,不是台鐵的人誰看的懂?車子發出前就有問題了,結果開出後不停下來,也不換車,「是不是就是故意要讓大家死?」

董先生說,我家一次死8個人,事故總共18條人命,政府到底要不要給交代?一直拖、拖這麼久,找出真相這麼難嗎?事發至今都2個月了,都找不出來,這也是家屬們為什麼這麼憤慨的原因,究責很重要,但事實要先出來。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家屬質疑筆跡紀錄造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家屬質疑客貨車檢修紀錄,筆跡、內容都造假,要求重啟調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另外,一名罹難者家屬炮轟,普悠瑪死了18人,結果交通部最近公布的懲處名單卻只有17個人,最重還只是記過,但是記過能幹嘛?黃國昌也說,說要追究三任局長,結果周永暉及范植谷2任前局長,還是在當大官,局長、董事長都繼續幹,這樣是負了什麼責任?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強調,針對會中家屬提出的各種疑點,一定會繼續釐清,給出完整交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對此,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,目前僅是公布行政處分,按照行政程序法要給當事人5天說明時間,本周五召開考績考成委員會讓他們做說明。他強調,每個人在裡面,需要做什麼重要決策,哪個人在哪個地方需要負起責任,這部分一定會繼續釐清。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家屬氣憤難耐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針對普悠瑪出軌第三度說明會,家屬會中仍氣憤難耐,要求重啟調查給真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王國材與台鐵局長張政源也在會中做出承諾,包含公布關鍵2封簡訊62人群組的姓名、職稱、權責(12/28);調查16:10客貨車檢修紀錄簿、列檢通報紀錄單,是案發前紀錄或事後補登錄?(一周);公開案發當天台鐵群組簡訊內容(12/28);綜調所簡訊誰決定發出以及資訊來源來自何處(12/28);訪談紀錄函詢當事人同意後公開(一周);公開訪談人員名冊,並註記不願意公開訪談記錄人員(一周);公開ATP遠端監視系統之司機員教育訓練(12/28);交通部周五(12/28前)建立網頁專區,將相關資料列入。另外,家屬則強烈要求下次協調會至行政院召開。

▲▼普悠瑪出軌事件第三次家屬說明會,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與政務委員吳澤成等人交換意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(左)與政務委員吳澤成(中)等人交換意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不過,行政院政委吳澤成則會中指出,沒有要重啟調查,但願意在不涉及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公開資料,後續也會要求交通部行政責任的報告,與這次調查小組的事故調查結合,給家屬一個更完整、能串連起來的報告。

至於普悠瑪事故賠償金部分,有家屬認為,出軌事故從SOP、保養,甚至到採購都有問題,最起碼的誠意就是罹難者部分至少要比照復興空難的理賠金額(1490萬)來賠償,但目前台鐵提出的方案,僅拿過去大里事故發生的金額來談(960萬),畢竟台鐵過去發生的錯誤,毫無改善,仍同樣上演,當然很多家屬不願接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