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二手煙「流產率增39%」!4招緩解菸癮...靠條狀食物助攻

▲抽菸,吸菸,肺癌,空氣汙染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二手煙對肺部的傷害更大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圖、文/啾啾營養師

香菸有濾嘴,可以過濾許多焦油和有害物質,而一般人吸二手菸連濾嘴都沒有,所以對肺部的傷更大;吸入二手菸和油煙對肺的損傷是不可逆的,所以養肺要從杜絕菸害開始!

孩童篇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爸媽吸菸,小孩罹患肺癌的風險,比爸媽都不吸菸的孩子增加1.7倍,得膀胱癌的風險,高出1.5倍;罹患鼻癌的風險,高出3倍。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童,對香菸中的致癌物質特別敏感,被動吸入二手菸的影響更加不容忽視。

嬰兒篇

二手菸使嬰兒活力不足、注意力不集中。嬰兒的肺功能發育不全,容易導致早期氣喘、咳嗽、咳痰、感冒、呼吸急促、胸悶、呼吸困難。

懷孕篇

身處二手菸環境的女性,出現受孕困難的機率較普通女性高出26%、流產機率則高出39%。懷孕婦女吸入二手菸會經由胎盤將有害物質傳給胎兒;懷孕過程中可能會面臨流產、早產、死產、胎兒體重過輕、胸腔感染、初生兒猝死、胎兒畸形,和胎兒的肺臟功能不全等情形。

▲▼。(圖/啾啾營養師提供)

4招幫助緩解戒菸的菸癮

1.用條狀食物滿足吸菸的手勢:有菸癮的人,嘴巴和手指都會有抽菸的慣性動作,如果沒有「夾菸」會很不習慣,所以可以把小黃瓜、紅蘿蔔等切成條狀取代香菸。

2.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:咖啡因是讓人成癮性的物質,會加強想吸菸的慾望;尼古丁對咖啡因有抑製作用,會讓身體有咖啡因過多的現象,並且同時還得忍受菸癮發作的痛苦。

3.每天都要吃蔬菜水果:體質呈現鹼性時,較不會有吸菸的渴望,蔬果代謝後會產生鈣、磷、鈉、鉀…等電解質,讓體質偏向鹼性,同時蔬菜與水果裡含有抗氧化物質包括B-胡蘿蔔素、維生素C、E、硒、植物營養素等,可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。

4.三餐吃剛好:吃得過飽,還會使血液集中在消化器官,使腦部的血量減少,使人想打瞌睡,讓削弱戒菸決心,影響戒菸成果。

本文作者/啾啾營養師
專精體重管理、成功輔導上千個體重管理個案找回健康身型,也擅長營養保健調理、疾病營養調養、預防醫學等領域。

更多內容可看「啾啾營養師的私密話-李錦秋營養師」FB粉絲團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